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展望十一五

“十五”十大亮点

2006-08-31 10:49:27 SRC-78
  刘铮 杜宇 刘羊旸 
 
  亮点一:国内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5万亿元
  “十五”计划:经济增长速度预期为年均7%左右,到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万亿元左右。
  2003年以来,中国进入经济周期的上升期,“十五”期间,中国经济预计将保持8.8%的年均增速,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15万亿元。
  亮点二:财政收入将达3万亿元
  “十五”计划: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提高国家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
  初步预计,今年中国财政收入将达3万亿元左右,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从2000年的不到15%预计提高到今年的20%左右。
  被称为“真金白银”的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使得国家能够“长袖善舞”:可以拿出更多的钱支持农村和西部地区,在解决吃饭问题的同时,可以有更多的本钱搞建设。
  亮点三:全面减免农业税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十五”计划: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农业税“十五”期间开始退出历史舞台。目前,全国免征农业税的省份从去年的8个扩大到28个。今年全国农民将减轻农业税负担220亿元。
  国家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去年农民人均收入增幅一举跃升至6.8%,粮食总产量增长9%,今年预计安排补贴资金132亿元,粮食生产将再获丰收。
  亮点四:享有政府公共服务的新农村
  “十五”计划:重点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努力解决农民基本卫生医疗问题。
  “自从老师告诉我们要发免费课本,我就开始盼啊,今天终于领到了,真的很高兴。”今年9月,黑龙江省兰西县榆林中学的贫困生张梦莹,捧着刚刚领取的免费教科书舍不得放下。
  中央财政2001年起安排资金对部分农村贫困家庭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从今年起,又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自2003年下半年开展至今,已有1.63亿农民参加。但农村面貌的改变需要时间和更大投入。
  “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应是一个享有政府公共服务的农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杨伟民如此评价。
  亮点五:每年新增就业人数递增社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十五”计划:城镇新增就业4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2001年到今年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达4300多万人。同时,城镇登记失业率也始终控制在5%以内。
  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7亿、1.3亿和1.05亿人。
  亮点六:人均住宅建筑面积每年增加1平方米
  “十五”计划: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22平方米。2001年,中国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20.8平方米,而去年达到25平方米,每年增长1平方米。
  亮点七:交通电信网络四通八达
  十五计划:公路通车里程16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5万公里。电话用户总数达到5亿户。
  预计到“十五”末,全国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9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近4万公里。铁轨历史上第一次铺进了西藏。
  “十五”期间,中国电信业建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电信网络,固定和移动电话网络规模跃居世界首位。
  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电话用户总数已超过7.31亿户,在1亿多因特网用户中,宽带高速上网者已过半。
  亮点八:垄断行业改革破冰
  “十五”计划:引入竞争机制,加快垄断行业管理体制改革。
  “十五”期间中国垄断行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2002年5月,固定电话领域垄断被打破,电信行业完全竞争格局形成;厂网合一的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成立六大民航集团;邮政体制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
  亮点九:证券市场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银行股改上市
  “十五”计划:规范和发展证券市场;有条件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可以改组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去年的发布,为证券市场改革指明了方向。今年,搁置已久的股权分置改革进入关键阶段,国务院批转的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要求,明年底前全部偿还侵占的上市公司资金。当前中国证券市场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过程中。
  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这是国务院决定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两年来,中国国有商业银行首次上市。
  亮点十:加入世贸组织全方位开放
  “十五”计划: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的规模扩大、结构改善、质量提高。
  “十五”第一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外开放的领域和行业不断扩大。预计五年间累计利用外资2700亿美元。今年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38万亿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编辑: 侯海花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