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展望十一五

孙永福展望铁路宏伟目标 京沪高铁单程只需5小时

2006-08-31 10:49:26 SRC-173
   
 
 

    ■最低时速300公里 ■装备国产化率将达70%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在住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向记者展望了我国铁路在“十一五”期间发展的宏伟目标。同时,他在介绍有关京沪高铁的情况时说,京沪高铁的国产化率将达到70%以上,最低时速300公里,也就是说,从北京到上海只需5个小时就能到达。

    ●关于京沪高铁●

    国产化率将达70%以上

    孙永福说,我们所有铁路装备的国产化率至少在70%以上,京沪高铁也不例外。京沪高速铁路是采取轮轨技术还是磁悬浮技术,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将提交国务院审议。京沪高铁的设计时速在300公里以上,也就是说,从北京到上海大约需要5个小时就能到达。同时,包括高速铁路在内,我国在“十一五”期间将大力发展客运专线。

    ●关于第六次提速●

    部分线路已改造完

    关于我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孙永福说,2005年做了有关铁路大提速的准备工作,首先是铁路经过改造需要达到要求,其次是机车车辆,第三是控制设备,另外还有管理体系的改造。“提速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只有一项工作。”他说,“目前,第六次大提速的线路改造有的地方已经完成,主要的工作是正在进行机车车辆的制造。”

    ●关于南站改建●

    迁址后用途将改变

    孙永福说,新的北京南站将承揽始发站功能,包括京沪高铁、客运专线、城际铁路等多种铁路都将在那里发车。北京南站的位置将有所改动,重新修建一所现代化的车站,而现有的位于永定门的北京南站将改变现有的用途。此外,北京北站的改扩建工程也正在研究。

    ●关于北京换乘●

    两大站间建地下道

    乘客从北京西站下车,再到北京站去换乘,需要费不少周折,孙永福说,关于这个问题现在已有考虑,将采取修建地下直径线的方式来为百姓提供方便。预计建设的北京站到西站之间的地下直径线与地铁类似,将来会预留一些车站与地面交通方式接驳,为城市交通尽一些义务。

    新闻链接

    车身要穿铝合金“外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院首席专家黄强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准备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将实行客货分行,列车车身将完全采用铝合金材料制成。他透露,新型高速列车车身必须是采用一整块与车身同长的铝合金板制成。“如果采用铝合金板拼接,技术复杂而且强度不够。”

    黄强委员说,新的高速铁路列车还需要解决飞鸟撞击的问题,特别是火车头的挡风玻璃,需要极大的抗冲击性能,可以说需要将“飞机玻璃”装在火车上。“经过多次试验,最后装在火车上的挡风玻璃将是一种独特的复合材料。”

    黄强说,京沪高速铁路从开工建设到最后开通至少需要建设8到10年的时间,甚至更长。在开通后,该线将实现完全的智能化。“列车可能只在启动、进站时需要司机的操作,而在具体运行过程中实现自动化,无需人的驾驶。”

    火车票该不该实名制

    缪寿良:实名利于票务公开


    全国政协委员缪寿良昨天向记者表示,每逢节假日,火车票倒卖现象屡禁不止。当前铁路运输能力不足,改善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这种情况下,铁路部门应考虑实行火车购票实名制,票务信息要公开化、透明化。”他说,实行实名制将有利于规范财务制度,有利于审计监督。同时,火车是“流动的社会”,车票实名制有助于加强治安管理。

    孙永福:搞实名制不太现实

    对此,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表示,现在不具备这样的条件。采取车票实名制,无论是买票时查证件,还是进站时验票验证都需要增加周期,可能会导致拥堵,“搞实名制必须要查验证件,这不太符合实际情况。”他说,倒票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运能和需求之间的矛盾,即运能紧张造成的。“我们正在努力,从根本上加快铁路发展,根据‘十一五’有关规划,我国将新建1.98万公里的铁路,同时,我们也正在研究打击倒票的其他更有力的措施。” (记者 贺岩 王大鹏

  编辑: 曹亮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