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山东两会 > 本网特稿

人大代表邢乐成:济南距离区域金融中心还有多远

2006-08-31 10:50:01 SRC-402
   
--专访投资咨询专家、人大代表邢乐成先生
 

本网记者采访邢乐成

  恒丰银行总部将迁址济南、济南市商业银行首开先河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合作研发金融产品、合众人寿登陆济南,金融新产品的不断推出,保险新军纷纷入济,山东金融业发展可谓生机盎然。

韩寓群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发展金融产业。积极支持驻鲁金融机构的改革和发展,增强对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整合开发地方金融资源,发展壮大恒丰银行等商业银行,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积极培育规模大、抗风险能力强的券商和信托投资公司,发展期货经纪公司,鼓励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加强业务合作,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依托济南、青岛加快培植区域金融中心。

济南如何成为区域金融中心?济南建立区域金融中心的目标是什么?我们采取什么方式来实现目标?我们现在需要做哪些工作?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访问了投资咨询专家、人大代表邢乐成先生。

经济竞争的核心是金融竞争

记者:金融产业是服务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它对其他产业的推动作用,或者说它对整个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吗?

邢乐成:产业成长离不开两个要素,一是技术创新,二是资金。目前用技术创新改造传统产业,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已得到了广泛认同,但如何将金融发展与产业成长联系起来形成产业成长的金融支撑机制,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需要我们充分认识现代金融对科学发展的意义。

记者: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对金融业发展要求也越来越高?

邢乐成:原始金融是与农业社会息息相关的,当时的钱庄也好、票号也好,完全符合农业社会对金融的要求;到了工业社会,对金融的要求提高了,金融成了配置资源的主动力,是反映经济的晴雨表;到了现代经济时代,对金融的要求更高了,现代金融有两大功能 :一是平滑经济增长带来的风险,分散和化解风险,避免经济危机和经济波动;二是能够让全社会的投资者享受经济增长的财富效应。

记者:金融业的发展在经济发展中越来越重要,这在国内金融发达城市日益凸显。

邢乐成:现代金融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上海、北京、深圳、天津等城市都把金融业列为加快发展的重中之重。上海把“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提高以金融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的质量和竞争力”放在了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由于上海的努力,去年中国人民银行的若干主要职能部门迁往上海,四大商业银行的资金运营中心也迁往上海。北京市把金融业列为支柱产业,提出了首都经济的概念,王歧山市长说:“首都经济就是知识经济,应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而第三产业的源头就是金融服务业”。北京目前已形成“三二一”的产业发展格局,第三产业增加值已占GDP61.3%,而金融业又是发展最快的,占三产的25.25%,占整个GDP15.5%,超过了上海。深圳早就出台《支持金融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天津的力度更大,出台和准备出台的政策针对性强,提出了改善天津金融生态环境的大概念。此外,成都、广州等也在研究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课题。所有这一切都表明,加快发展,不重视金融业是不行的,现代社会的竞争在于经济的竞争,经济竞争核心就是金融竞争。因此,要加快我省的科学发展,就必须从战略和战术上高度重视金融问题,尤其要研究如何把济南建成区域金融中心的时代课题。

济南成为区域金融中心不能动摇

记者:区域金融中心的形成是一个过程,它的形成需要什么条件呢?换句话说,你认为形成区域金融中心的前提是什么呢?

邢乐成:金融中心是中心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的必然结果。区域金融中心形成不是凭空想的,而是由经济和金融业发展的自然过程所决定的。一般而言,区域金融中心的形成要有三个基本条件:一是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的聚集地;二是经济的聚集地;三是信息的聚集地。

记者:济南欲建成区域金融中心,有哪些优势呢?

邢乐成:首先,济南是金融机构的聚集地:它是大区人民银行的所在地,是大区证监局、银监局和保监局的所在城市,是四大国有银行除中行外的省行所在地,是除广发行外的所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省级管辖行的所在地。济南拥有省内其他城市不能比拟的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期货等各种金融机构,并聚集了大批的金融管理人才。其次,济南是经济大省的省会城市,是具有强大经济实力作支撑的中心城市。第三,济南又是信息中心,是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是七大军区首脑机关驻地城市,是全国七大电网城市之一,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教育、金融的中心,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信息源,是一个大区域的信息腹地。这些条件是省内乃至一定区域内其他城市无法替代的。济南的这种区位优势和资源,决定了济南必须成为全省和区域发展的金融中心,对此,我们要有充分信心。

诚信、效率的政府是建立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必备条件

记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韩寓群省长首次提出了“山东创造”的概念,如将这一概念应用到金融产业,在建立区域金融中心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做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邢乐成:加大金融研究和金融创新的力度,建议成立专门的金融研究机构。上世纪80年代,山东的金融研究走在全国的前列,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近年来的金融研究已没有任何地位。济南要成为区域金融中心,必须加大研究力度,注意研究现代金融的发展趋势,惟有如此,才能寻找到金融支持经济增长的结合点;要尽快建立起区域性金融支持体系,如建立各种类型的担保机构、证信机构、提供政府贴息和建立政府补损机制,建立各类基金等;要注重金融创新,如大力发展信托计划等。

记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韩寓群省长多次提到区域经济发展,济南建立区域金融中心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那么它的具体目标是什么呢?

邢乐成:济南建立区域金融中心的目标应该是,以山东为核心 ,辐射河南、安徽、河北部分地区,集金融产业中心、金融市场中心和金融监管中心为一体,以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中心、农业发展融资中心、中小企业融资中心、投融资中心和再融资中心为主体的多层次、相互共生的综合性区域金融服务中心。

记者:在您看来,“十一五”期间,济南建立区域金融中心的工作应从哪几个方面着手呢?

邢乐成:应从三个方面着手建立区域金融中心,首先,根据济南市目前的产业经济及金融市场发展状况,加快促进以商业银行为主体的货币市场的发展,积极吸引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和各类金融机构到济南建网布点,逐步建立起以国有商业银行为龙头,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主体,中小型民营银行为补充的完善的货币市场体系,促进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其次,紧跟国有企业改制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建立区域性产权交易中心,促进国有企业改制和企业兼并及联合重组,形成以产权交易中心为平台的区域性资本市场,逐步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最后,根据济南市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状况,逐步建立健全保险市场、外汇市场及以其它非银行金融机构为服务中介的完整的现代金融服务业中心。

记者: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建立区域金融中心急需做哪些工作呢?

邢乐成:有四方面的工作急需来做。第一,强化济南作为中心城市的经济实力及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金融中心的建立和发展离不开高度发达、具有强外部经济效应的产业经济结构。要成为区域金融中心,济南市需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找准产业发展的序列,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增强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加强区域内中心城市间的合作协调,在青岛、郑州等城市之间形成分工协作的产业发展格局。第二,建立以政府诚信、效率为核心的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市场经济是信用、效率经济,良好的社会信用、效率是建立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的保证,也是建立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必备条件。从信用、效率结构看,政府的信用、效率是关键,没有良好的政府信用、效率,就不能建立起良好的社会信用、效率系统。因此,要建立区域性金融中心,健全社会信用、效率体系,首要的是建立一个诚信、效率的政府,提高政府的诚信度和执行力度。第三,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及制度建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区域金融中心的建立,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是前提,制度建设是保证。惟有建立完备的金融基础设施,健全良好的金融制度,创造良好的社会金融秩序,积极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业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才能保证金融中心的健康运转。第四,培养、吸纳金融人才。加强对山东金融教育的投资,增加人力引进力度,培养和引进一批高水平的金融专业人才,为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具有核心意义的金融人力资本。(记者 刘冬 潘新红 曲涛 杨博 报道)

 

 

  编辑: panxh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