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山东两会 > 本网特稿

政协委员建议我省戏曲应走品牌化、产业化道路

2006-08-31 10:50:00 SRC-70
   
 

  随着多元化艺术形式的兴起与兴盛,戏曲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冲击和挑战,全国戏曲不景气已成为普遍问题。我省的戏曲现状也不容乐观,尤其地方戏处于十分窘迫的局面。大部分剧团都面临着人才流失、资金不足、传统剧目流失、新创剧目少、观众流失严重等问题,甚至一些剧团倒闭、个别地方剧种濒临失传。因此,以文艺演出的形式,挖掘、推广山东省文化资源是今年6月份举行的首届文博会的一个重要内容。政协委员、菏泽市音乐艺术学院院长陈雪云认为,我省戏曲也应走品牌化、产业化发展道路,将戏曲真正作为一项产业发展经营,借鉴学习河南、安徽等省市抓繁荣发展戏曲的做法,把山东地方戏曲作为我省的文化品牌来抓。

  制定政策,营造氛围,为扶持山东戏曲发展、振兴创造良好条件。适应市场经济环境,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政策,是促进和扶持戏曲发展的根本和关键。比如:制定优秀戏曲剧种保护条例、启动我省地方戏曲保护发展工程、组织成立保护或拯救地方戏曲基金会、针对性地对个别剧种采取抢救政策等。
                                   
  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的戏曲氛围。运用新闻媒体的力量,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杂志、网站上开辟戏曲栏目,大力宣传山东戏曲,大力宣传知名艺术家和他们的戏曲人生,展播介绍优秀剧目,为戏曲发展创造良好氛围,扩大剧种的影响力,培养新的观众群体。

  面向市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机制。戏曲要努力开拓演出市场,现在大部分剧团主要活动于城市的各大剧场、剧院,只有少数剧团能够把活动范围扩大到农村。其实从观众群体方面讲,广大农村才是戏曲的大市场,戏曲在农村还是备受欢迎的,可是大部分剧团并没有打好农村市场这张牌。任何艺术形式,做不好市场,就不会有好的出路和发展!国有市县属剧团改革应纳入市场竞争机制,将其推向市场,政府取消或减少财政拨款,逐步给其“断奶”,改变“等、靠、要”的思想,实施“走出去”的战略,自谋出路,不断提高其开拓演出市场、闯市场的能力,加快剧团企业化改造,使其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文化商品的经营者,鼓励文企联姻,把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戏曲的社会效益有机结合起来。                
                        
  戏曲改革还要重视继承与创新并存。把我省一些著名老艺术家、地方戏老艺人的优秀传统戏和舞台艺术,利用录音、录像记录并保存好,将我省戏曲的精湛技艺传承下去。在保留革新传统剧目的同时,投入精力、财力出新剧、演新戏,融入可利用的现代元素对戏曲进行“包装”,努力创作出思想深刻、形式新颖、艺术精湛,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打造戏曲艺术精品。

  重视戏曲人才培育。发展戏曲需要创新,需要出新戏出新人——不断发现新人,注重培养尖子人才,推出剧种的代表人物,发挥明星效应。抓好戏曲教育,加大艺术院校戏曲教育的扶持,完善戏曲教育体系,拓宽招生渠道,确保良好生源,培育戏曲后备人才。在培养好戏曲演员的同时,应该重视戏曲编剧、导演、舞美、作曲、灯光、音响等编创演职人才的培养。

  大力培养新的戏曲观众。开展戏曲的普及工作,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戏曲艺术教育,普及戏曲基础知识,唤起青少年对戏曲的兴趣,缩短地方传统戏曲与年青一代的距离,抓好戏曲的基础教育和普及教育至关重要,现在有不少地方都提出戏曲艺术教育进入课堂,从中小学生抓起,培养他们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爱好,争取培养新一代的观众,应该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举措。大力扶持和发展戏曲业余组织,业余组织的成员在学习、表演、宣传戏曲的过程中,就成为了最热心的观众。有了他们的参与和支持,戏曲艺术才能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
(记者 刘冬 曲涛 杨博 潘新红 报道) 

  编辑: 杨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