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山东两会 > 十一五展望

自主创新为“山东造”添翼

2006-08-31 10:50:07
   
 

  规划摘要
  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的先导带动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原动力,切实依靠科技进步实现又快又好地发展。
  权威声音
  温家宝: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真正的核心技术是市场换不来的,是花钱买不到的,引进技术设备并不等于引进创新能力。
  记者张涛杨飞越彭东
  “自主创新”、“从山东制造到山东创造”,成为今年“两会”的最热话题。这其中,有对我省许多地区、企业已经走在了前头取得一定成果的欣喜,也有对创新之路瓶颈的担忧。
  滨州市委书记孙德汉:
  自主创新带来“划时代”变化
  “滨州是欠发达地区,要想完成从追赶到赶超的转变,就得从异想天开到异军突起。”省人大代表、滨州市委书记孙德汉向记者介绍,滨州2005年“飞机上天、汽车上路、轮船下水”的目标均已实现。飞机已组装完成7架,100辆汽车组装下线,两艘5500吨位的轮船也已经造好。“滨州去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6%,全省最多。”孙书记认为,是自主创新,是“异想天开”给滨州带来了这么多的“划时代”,“今年要完成飞机的批量生产,万吨轮也要造出来。过一段时间,滨州造的芯片也有可能和滨州造飞机一样,一鸣惊人。它的技术含量非常高,现在正在美国进行技术测试。”
  济钢常务副总经理温燕明:
  技术创新投入最低创效最高
  从7年前的销售收入2000万元,到今年的预计经济规模过百亿元,山东福田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富说,技术创新对经济规模的贡献度超过50%,企业高速发展,完全靠技术创新实现。王金富说,“山东制造”要想保持优势离不开自主创新。
  济钢常务副总经理温燕明也说:“技术创新是投入最低、创效最高的一种生产模式,创新更是企业内在的发展需要。”他说,济钢自主创新所上的干熄焦项目,国产化率达到98%,这不仅将需要8亿元人民币才能从乌克兰引进的技术转让成本节省到1.4亿元,还为中国科研人员破除了此项技术的神秘感。
  日照市副市长徐清:
  只引进不消化吸收就是资源浪费
  “在一些注重科技创新的国家,他们花一块钱引进的技术,要花五六块钱去消化、吸收,然后再创新、再超越现有的技术水平;而我们国家恰恰相反,尤其是在我们这些科研能力比较薄弱的市,往往花五六块钱引进的技术,只花一块钱去消化和吸收。在这种情况下,别说创新,连真正的消化和吸收都很难做到。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十分巨大的资源浪费。”
  据省政协委员、日照市副市长徐清介绍,为了消化吸收,2001年,日照决定建设大学城项目,目前已经有6所大学落户。新技术难消化现象得到彻底改观。而且利用这种平台,首批40万台韩国现代汽车发动机的制造项目也由北京转移到日照。
  省科技厅厅长姜代晓:
  对科技投入不能急功近利
  代表委员最担心的还是建设创新省份,目前的投入远远不够。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乔谊正认为,山东目前一年的科技投入只有10.3亿,这更为符合一所大学一年的科技投入。
  资料显示,美国是世界研发经费投入最多的国家,是日本的2.7倍,日本的研发经费则是英、法、德三国的总和。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世界平均值是2.5%,而我国2004年是1.35%,我省只有0.91%。省科技厅厅长姜代晓认为,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当务之急是加大政府、企业、社会的研发经费投入。没有科技投入的大幅度增长,创新型省份只能流于形式,变成刮风式的口号。
  姜代晓厅长指出,科技的发展有自身的规律,对科技的投入不能急功近利,1个亿修路盖楼立竿见影,但投入科技的回报周期长风险高,投入不一定会有产出,但不投入一定不行。


  这是济南专利代办处专利申请的情况。2005年,我省专利申请量为28835件,较上年同比增长56.81%,增幅高于全国同期20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刘军摄

  编辑: wyf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