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山东两会 > 提案议案

加大投入矫治教育不公

2006-08-31 10:50:06 SRC-400
   
 

  规划摘要
  加大教育投入,建立有效的教育资助体系,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鼓励支持发展民办教育,积极发展中外合资办教育,大力提倡捐资助学,鼓励支持校企联合办学,使其成为扩大教育投入的重要途径。
  权威声音
  韩寓群在关于“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中说:“强化九年义务教育的政府保障责任,对农村学生免收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课本和寄宿生活补助费,认真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众的子女就学困难问题。中西部地区农村小学、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保持在99%、98%以上,辍学率控制在2%以内。”

  记者 张涛 彭东 杨飞越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的委员们:我省教育资源失衡
  在一份提案中,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的委员们认为,我省存在着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存在着城乡之间教育资源失衡的状况。具体表现为,小学“择校”现象多;普通高中难考;大量优秀教师从落后地区流向发达地区,从农村流向城区,流向条件优越的一类二类学校;有限的教育投入大多注入到造血功能本已较强的重点中小学,使其他学校更难于改善办学条件等。
  委员们认为,建议重新界定各级政府在义务教育中的支出责任,加大对贫困地区转移支付力度———政府首先要保证投入均衡。而教育部门应该保证各校通过“交流”实现在生源、教师队伍、管理水平上的均衡。不应当认为教育投入增大了,就会消除一系列的教育不公问题。
  原新泰市第一中学校长徐西银:只重高中也是教育不公
  在区域的不均衡之外,徐校长还提出阶段的不平衡。当前,我省有不少县市都在倾力打造当地的名牌重点高中,动辄占地二三十公顷,投资过亿元。而数量更多的初中、小学格外“寒酸”,教师工资低、教学设施差。
  造成一些地方不惜血本建高中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将高考升学率,作为衡量当地教育水平最主要的指标。
  如果仅仅重视了被视为进入大学门槛的高中教育,就会造成更大范围的教育不公,毕竟在现有条件下,能够升入大学的孩子还是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济南市教育局局长刘元刚:五招缩小教育差距
  刘元刚局长向记者介绍了济南市教育局今年的五大工作重点:加大布局结构调整;对薄弱学校配置上加大经济扶持力度;加大师资培训;开始教师力量的交流(在不影响学校教学质量的情况下,按一定的比例进行城乡教师之间的双向流动);普及优质教育资源(将优秀老师的课作为范本推广到更多学校)。
  不难看出,这五大重点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减小优质教育与薄弱教育之间的差距,投入对于缩小差距打造均衡的作用再次被显现出来。刘元刚认为,义务教育应该是完全的国家责任,要完成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转变,政府必须加大转移支付的比例。
  省财政厅文教处副处长刘玉栋:财政投入将向贫困地区倾斜
  "我们的政策是加强高等教育的同时巩固和提高义务教育的投入。”省财政厅文教处刘玉栋副处长介绍,我省的财政投入将向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倾斜,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2007年在全省分别按财政困难县8%、其他县5%的比例实行“两免一补”,需要大约2.1亿元;二是危房改造资金2006年计划投入1亿,比2004年增加2000万;三是课桌凳更新,今年计划投入3700多万元,比2004年增加近3000万,比2005年增加300万;四是今年计划投入远程教育2000万。另外,自2005年开始,我省开征地方教育附加,预计全年增收6亿元,将主要用于农村义务教育。
  省教育厅厅长齐涛:强化义务教育的政府保障责任
  "加大义务教育投入非常及时、也是非常必要的,这是我省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未来五年,我省将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重点投入,通过强化九年义务教育的政府保障责任,真正实现义务教育的题中之义,同时要构建与普通教育互通互补的职业教育体系,扩大职业教育规模。”省教育厅厅长齐涛认为,义务教育投入的加大绝非“拆东墙补西墙”,并不是说要减少对高等教育的投入,而是要在政府教育投入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真正实现教育事业整体和谐健康发展。根据我省“十一五”规划,还要稳步提高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2010年高等教育在校生要达到160万人,这仍然要依赖于教育投入的增长。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