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人物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2007全国两会>两会解读
站内搜索:
两会解读: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缘何连续三年设定8%?
2007-03-05 14:28:00 作者: 来源:
 

    3月5日9时,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张旭东、刘铮、许雪毅) 在中国经济经历了少有的连续四年两位数加速增长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07年经济增长提出的预期目标,仍然是过去两年提出的8%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郝富霞认为,经过连续四年高增长,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四,国家有更多的财力用于“三农”、社保、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百姓得到更多实惠。但经济运行一直绷得较紧,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剧,前进中出现的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吉林的全国人大代表岳清友说,目前国家对经济发展提出的要求,已经从过去的“又快又好”转为“又好又快”,这说明在综合国力上升到一个新台阶后,要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提高经济增长质量、降低经济增长消耗上去。经济增长要讲究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条件相匹配。

    “经济增长就像开车一样,路不太平坦,太快可能会翻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张立群研究员说。但他也同时指出,我国人均GDP位于世界100位后,社会事业基础薄弱,这些问题都要靠经济发展来解决,必须保持一定的、较快的增长速度,做到“好中求快”。

    一些代表委员发现,最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实际增长率往往高于政府提出的预期目标好几个百分点。例如,2006年和2005年的预期目标都是8%左右,但实际增长10.7%和10.4%;2004年和2003年预期目标都是7%左右,但实际增长10.1%和10%。

    “政府提出的预期是比较稳健的。”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蔡志洲研究员解释说,经济增长是客观的,政府主要作用是平抑经济波动。经济实际增长率和政府预期有差距很正常,政府预期若是高了,就更容易被层层加码。

    8%的预期目标,主要是向社会传递政府的意图。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提出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目标,综合考虑了需要和可能的因素,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各方面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工作重点放到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上来,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增长速度。

    蔡志洲研究员认为,在国内消费升级、世界产业转移等多种因素叠加效应下,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阶段。中国经济在未来两三年间仍将保持较快的速度,但增速有可能会发生一些递减,这也是正常的。从世界范围看,8%已经是一个相当快的速度了。

编辑: 孟凡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