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人物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2007全国两会>两会解读
站内搜索:
两会文件解读:物价涨幅控制在3%背后有深意
2007-03-05 14:32:00 作者: 来源:

    (两会文件解读)物价调控:3%背后有深意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题:物价调控:3%背后有深意

    新华网记者 刘铮、张旭东、张晓松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这样的物价调控目标。相对于去年1.8%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今年3%的调控目标留有了一定的余地。分析《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价格改革的描述,我们能够发现这背后的深意。“价格改革的重点,是逐步理顺和完善资源性产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要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尤其要考虑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

    资源性产品价格,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资源节约,就必须对扭曲的资源性产品价格进行调整;另一方面,资源性产品价格不仅直接关系行业、企业和部门利益,而且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改革需要统筹兼顾。“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总的方向已经确定,但步骤要稳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俞国生说。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分析,今年物价调控指标定得比上年实际情况略高,是考虑到以下三个因素:

    --资源性产品价格扭曲必须调整,会对其它行业产生关联影响,会影响到居民消费价格。这项改革要充分考虑低收入群体的承受能力。

    --公共事业服务价格还要调整,水、垃圾处理、公交等公共服务价格很多还要财政补贴。一些地方已经作了调整,也会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但这方面的调整国家会控制幅度。

    --国际市场价格。我国能源原材料进口量相当大,而这几年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必然会影响居民消费价格。

    3%的涨幅总体上看是温和的,但在关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的同时,应当更加关注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价格变动。

    “物价方面,城市中等以上收入的人目前可以接受,但低收入者就感到比较困难了。我更关注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物价,比如蔬菜,价格一涨,百姓感觉就很明显。特别是医疗和教育,价格高,乱收费严重,大家意见很大,希望政府加大这方面的调控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党校教授姜彦秋说。(完)


 

编辑: 孟凡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