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报告解读
站内搜索:
解读报告新概念
2008-01-21 09:3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滕敦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使用了一些新概念,记者根据有关材料对这些新概念加以解释和说明,以帮助读者阅读和理解报告。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鲁南经济带和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区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包括济南、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七市。鲁南经济带包括日照、临沂、枣庄、济宁、菏泽五市。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包括东营和滨州两市,以及与其相毗邻、自然环境条件相似的潍坊北部寒亭区、寿光市、昌邑市,德州乐陵市、庆云县,淄博高青县和烟台莱州市。


  六大支柱产业和七大产业链


  六大支柱产业,是指我省根据经济发展基础和特点,确定在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支持发展的轻工、纺织、机械、化工、建材、冶金六个产业。七大产业链,是指我省以最终产品为龙头,以拉长和延伸产业链为重点,优先发展的电子信息、汽车、船舶、石化、家电、食品、服装纺织七个产业。


  中华文化标志城


  是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69位院士,港澳台同胞及海外华侨华人等社会各界人士发起,旨在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的国家宏大文化建设工程。规划区域为曲阜和邹城两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与其之间的九龙山区。建设目标是把两座历史文化名城联接起来,通过保护和利用原有历史文化遗产,新建具有展示、纪念和精神感召功能的标志性文化项目,着力打造和规划建设东方圣城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一点三线”全民健身工程


  是指以第十一届全运会主赛区济南为中心,规划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和一批社区体育设施,作为第十一届全运会群体项目展示的主场所;以淄博、潍坊、青岛、烟台、威海、日照为一线,组成东部沿海全民健身景观线;以泰安、济宁、枣庄、莱芜、临沂为一线,组成南部历史文化名城全民健身景观线;以东营、滨州、德州、聊城、菏泽为一线,组成沿黄地区全民健身景观线。在所覆盖的主要城市和部分城镇乡村,建设一批室内外相结合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省长信箱”


  是指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的“省长信箱”专栏。登录该网站点击“省长信箱”进入系统,注册登记后即可在网上向省长写信反映诉求和建议。这是群众进行网上信访的一种形式,也是党委、政府拓宽信访渠道、完善信访诉求表达形式的一项重要举措。


  农村新型金融机构


  农村新型金融机构是指经银监会批准,社会投资人自主发起设立的金融机构,主要特征是:由社会投资人自愿参股,政府主要发挥监督、管理和引导作用;布局着眼于农村金融服务空白或竞争不充分地区;区位导向明确,实现“投资多元、贴近农村、治理灵活、高效运作、服务三农”的目标。


  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和“三同时”管理


  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是指对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和制度。节能评估,是依据区域能源消耗容量总体规划、节能法律法规、合理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等,对建设项目用能进行科学性、合理性分析和评价,提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的对策和措施。“三同时”管理,是指新建、改建、扩建的基本建设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区域或自然资源开发项目,其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制度。


  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


  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是指国家为保障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而采取强制手段,使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单位或个人支付一定费用的管理制度。生态补偿机制,是指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的,调整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相关的各方利益关系的一系列行政、法律、市场等手段的总和。


  主体功能区、优化开发区和重点开发区


  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统筹考虑未来我国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主体功能区是指基于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等,将特定区域确定为主体功能定位类型的一种空间单元。优化开发区是指国土开发密度已经较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的区域。该区域一般经济比较发达,人口比较密集,开发强度较高,资源环境问题比较突出。重点开发区是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经济和人口聚集条件较好的区域。该区域一般有一定经济基础,发展潜力较大。


  村卫生室改造


  从2008开始,用四年左右的时间,通过省市县乡镇各级配套联动,各负其责,加快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农村医疗预防服务体系,重点加强业务用房整修、基本设备配置和乡村医生培训,逐步解决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


  “零就业”家庭是指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家庭。农村“零转移”家庭,是指年人均收入在当地平均水平50%以下的农村居民家庭中,男16至50周岁、女16至40周岁,有劳动能力、有转移就业愿望的进行了转移就业登记,且无家庭成员在二、三产业就业的家庭。“动态消零”指通过政策扶持,帮扶城乡“双零”家庭中至少一人就业或转移就业,即城乡“双零”家庭“出现一户,认定一户,帮扶一户、就业一户”,不断建立完善城乡“双零”家庭就业援助长效机制。


  齐鲁文化英才工程


  是我省宣传文化系统组织开展的一项重大工程。目的是培养宣传文化系统领军人物和学术带头人,建设高水平专业人才团队,打造优秀人才资源开发基地。计划用5到10年时间,选拔200至300名全省高层次宣传文化人才,授予“齐鲁文化英才”称号。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