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2004-2007年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委员专访
站内搜索:
刘文蓉:推动齐鲁文化走向世界
2008-01-24 12:37:00 作者: 大众网

  记者 曲涛 余梁 肖辉杰 摄影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摆上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提出要抓好文化建设“八大工程”,实现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网友们十分关注山东文化建设的有关情况,对发展繁荣齐鲁文化的思路、对策和方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1月23日下午,参加“两会”的省政协委员刘文蓉做客大众网,就“弘扬齐鲁文化,建设文化强省”这一话题与网友对话,以下为对话辑录。

    政协委员、山东电视台首席新闻播音员刘文蓉 
    齐鲁文化在中外文化交流中面对的是巨大的“文化赤字”。山东人对外国文化的了解逐步加深,而向国外推介自身优秀文化的工作严重滞后。我们必须重新认识以齐鲁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化价值,积极推动齐鲁文化走向世界,使孔子思想等齐鲁文化精髓成为国际新准则,并进入到核心价值体系。
    积极传播齐鲁大地铸就的“和”文化,为共建和谐美好世界做出新贡献。“和”是齐鲁文化的内核,和谐世界理念是“和”文化在新时期的具体体现。我们要继续大力实施孔子文化品牌带动战略和文化“走出去”战略,发挥多元载体的文化传播作用,组织实施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基金项目,举办“人文奥运”与孔子文化等系列国际论坛和展演,积极参与世界“孔子学院”建设行动。同时,加强与国际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往来,有计划地引进文化交流项目,充分调动文化与社科、外贸、旅游、体育等方面力量,形成对外文化交流的强大合力;积极参与国家在国外举办的文化年以及其他国家举办的国际文化博览会等活动;继续办好美国《南美侨报》、《国际日报》和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的山东专版;组织省重点新闻网站开办外文版,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和山东电视台开办外语节目,扩大广播影视频道在境外的有效落地。
    充分挖掘我省历史名人、文化名城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提高山东在国际上的美誉度。我省历史名人、文化名城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齐鲁文化的物化,是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以孔子为核心,将长期闲置尘封的大舜、孟子、曾子、墨子、孙子、管仲、戚继光、辛弃疾、李清照、王羲之、诸葛亮、扁鹊、鲁班等国家级齐鲁名人组合起来联合推出,完全可以打造出全球独一无二的、彰显着人格魅力的历史文化名人群像。对曲阜、济南、青岛、聊城、邹城、临淄、泰安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在研究城市发展历史和传统风貌基础上,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轴线和现存文化遗产。

编辑: 曲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