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委员专访
站内搜索:
张继升:发展现代服务业要“放水养鱼”
2008-01-24 13:03:00 作者: 大众网

  

省人大代表、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接受本网专访

  大众网济南1月23日讯(记者 曲涛 赵永刚 余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现代服务业做为支柱产业来扶植,这对山东服务业的发展是很好的机遇。”今天上午,省人大代表、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现代服务业大有可为,但要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还必须要“放水养鱼”。

  “吃饱后需要的就是服务”

  “单纯从吃饭上讲,现在有钱和没钱差距并不大,差距就在服务产品的消费上,人吃饱后需要的就是服务,所以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广阔。”作为省内服务业龙头企业三联集团的“当家人”,张继升谈起来服务业来如数家珍,他认为,无论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还是从就业的角度,从社会稳定的角度,发展服务业都势在必行。

  “现在制造业基本上都可以说是生产过剩,产能过剩,不能指望这个产业吸纳更多的劳动力,所以服务业应当成为吸纳劳动力的主渠道”,张继升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新的服务业领域不断被开拓,“像钟点工这个行业这几年就发展起来了”,服务业吸纳劳动的前景可以说是永无止境。

  张继升认为,山东人多地少,经济基础雄厚,发展服务业的条件得天独厚,“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提出将现代服务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扶植,山东服务业的发展大有希望”。

  “水少了养不了鱼”

  “水少了养不了鱼”,对于服务业的发展,张继升有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小村子如果只有千把口人,它就不可能有出租车”,所以服务业的发展离不开城市化的进程,山东城市化的进程应当更快一些。张继升认为:“山东这几年服务业的发展还是比较快的,像济南服务业已占到了全市GDP总量的近一半。但相对于其他沿海省份,山东的开放度差一些,服务业的发展水平还与山东的经济大省地位不相称”。

  张继升把养活服务业这条“大鱼”的活水归结为三点,一是经济发展,老百姓手里要有钱;二是人口聚集效应,有更多的人生活到城市里;三是人口要流动起来。“只有这三个条件具备了,服务业的发展才能真正如鱼得水”,张继升说,“而这三个条件,则取决于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

   “大企业要干大企业的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这种提法更加科学”,张继升认为,与传统服务业相比,现代服务业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像金融、传媒、法律、中介等服务行业,已不仅仅是为人民生活服务,而且要为生产过程服务。这种转变,为服务类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科技信息、文化旅游、房地产和商务服务,这些三联集团基本上都有涉及。对此,张继升表示,大企业要干大企业的事,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适合中小型企业,三联发展的目标和定位就是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大型企业集团,要把现代物流、现代旅游、现代传媒、房地产等做为发展的重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出了明确要求,采取了切实措施,这对三联集团来说是良好的机遇”,张继升说,“所以我们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完善运行机制,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编辑: 曲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