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记者手记
站内搜索:
消除歧视让女生就业不再难
2008-01-23 10:27:00 作者:李萌博 高俊峰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漫画/王颖

  李萌博:这两天我跟几位从事高等教育的人大代表聊了聊,觉得挺长见识。先问你个问题吧,你觉得这些教育界人士现在最关心什么话题?
  高俊峰:肯定是大学生就业啦。政协这边的很多教育界委员跟我聊天的时候,几乎都在说,大家应该多想点招儿,让大学生都找到份满意的工作。
  李萌博:是啊!其实,在跟这些人大代表聊完之后,我对大学生就业问题倒是挺有信心的。现在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些症结,已经逐渐被大家意识到了,全社会都在为帮助大学生就业使劲儿呢,所以下一步应该会有很多对大学生就业难的破解之道。
  高俊峰:我在好多委员的提案里,都看到对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建议。比如侯风云委员认为,目前大学教育类型偏向于普通高等教育,而忽视了职业高等教育,所以应该对高等教育类型进行适时调整,使大学教育更加面向生产实践需要,增加职业技术教育毕业生供给。
  李萌博:说到底,还是个人才供需问题。一些企业界人士告诉我,其实现在企业里并不是不缺人,而是缺少一上来就能迅速上手的实用人才。
  高俊峰:不过,有个问题不知道你注意到了吗?
  李萌博:什么问题?
  高俊峰:女生就业歧视问题。
  李萌博:这个问题确实存在,现在到大学校园里看看,女生比例并不低,但到人才市场上看看,不少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却提出“只招男生”。
  高俊峰:对啊!郑年丰委员在《关于改善女生就业歧视问题的几点建议》中提到,据调查显示,在相同条件下,女毕业生就业机会只有男毕业生的80%左右。
  李萌博:其实在大学里,很多女孩子的学习成绩还比男生强,凭什么就业时就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呢?
  高俊峰:这些企业可能这么想:在工作和生活的方便程度上女生有劣势,比如不能单独出差等;女生一进单位就要结婚生育,照顾家庭,可能会影响投入工作的时间和精力等等。
  李萌博:客观地说,当今一些女性中间确实多多少少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也不能以偏概全,给所有女性都扣上不适合工作的“帽子”吧。那么,郑委员肯定对改善女生就业歧视有不少好建议了。
  高俊峰:是的。郑委员首先建议建立起女性社会保障体系,把女性产假期间的工资福利及误工损失由社会保障体系承担,这样可以减轻用人单位经济负担,使用人单位放下包袱。同时,考虑到女性生育这一关系社会再生产的问题,政府可对接纳女生的单位进行一定税收减免。
  李萌博:嗯,这样就调动起企业的积极性来了,他们也就乐意给女生们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
  高俊峰:郑年丰委员特别提到,解决女生就业问题,关键还是在于倡导男女平等,消除传统观念里的性别偏见,广泛宣传女大学生就业的战略意义。用人单位要充分认识女大学生自身的优点,并积极开发她们的潜能。
  李萌博:完全同意。其实,女性大多工作耐心持久,态度认真,她们的责任心、事业心、吃苦精神不比男性差。
  高俊峰:是啊!“男女平等”是现代文明的标志,“公平、公正、公开”,理应是选择人才所坚持的原则。所以,我们全社会都应该努力,根治女性就业歧视这一痼疾。
  本报记者 李萌博 高俊峰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