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两会网报>代表委员新五年
站内搜索:
延续“非遗”香火需要“赵本山”
2008-01-26 15:08:00 作者:□本报记者 董钊 张洪波 高园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王义正,这位中文专业出身,在科技领域工作多年的省人大代表,对文化产业情有独钟。他提出的保护“非遗”的议案被列为大会议案也绝非偶然。25日晚上,记者对王义正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提交的议案中附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这份4000多字的草案内容非常详细,可见凝聚了您大量的心血。
   王义正:是的。我走遍了潍坊市很多不起眼的村落,寻找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踪迹,有些的确是找不到了。现在,保护“非遗”已经显得很紧迫。如果真能敦促条例实施,我这点辛苦实在不算什么。
   记者:与保护物质文化遗产相比,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在哪?
   王义正:我省是文化大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省的文化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与物质文化遗产相比,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相对的不稳定性和抽象性,这也容易给人误解,以为非物质的东西不值钱。其实,正是这些遗产成就了我们几千年的文明和文化。
   记者:保护“非遗”,为什么一定要出台法律法规呢?
   王义正:这是我省的现实情况所决定的。目前,我省一些依靠口授和行为传承的文化遗产正在不断消失,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大量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实物与资料遭到毁弃或流失,随意滥用、过度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象时有发生。所以说,切实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已刻不容缓。要把保护工作做得更好,必须使其法制化。
  记者:您认为,保护“非遗”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王义正:人!传承人的缺失是最致命的,有了人什么都好说。“二人转”现在火起来了,这主要得益于有赵本山等演员的宣传和推动。而在许多地方,虽然绝大多数年轻人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文化意义,但愿意去学习当地民间艺术的少之又少。这一方面是因为年轻人现实地看到学习这些“文化古董”几乎得不到任何经济利益;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一些民间艺术欠缺吸引年轻人眼球的艺术魅力。

编辑: 杨凡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