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热点聚焦
站内搜索:
推动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健康发展
2008-01-21 09:1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张国栋 报道


 本报济南1月20日讯 在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印发的《关于山东省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显示,2007年,全省上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工作指导转变,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主要预期目标顺利完成。做好2008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好字优先、改革开放、以人为本的原则,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落实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推动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健康发展。
 报告显示,2007年,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6万亿元,增长14.5%左右,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4%、16%和14.5%。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增强,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绩,结构调整力度加大,转变发展方式取得新成效。内需增长质量提高,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发展布局有序展开,区域发展趋向协调。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从总体上看,2007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承接了近几年的良好势头,呈现出结构明显优化、活力明显增强、后劲明显提升、民生明显改善等特点,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报告提出了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一是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生产总值增长10%,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0000元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外贸进出口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二是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和从业人员所占比重均提高 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所占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三是节能环保取得新进展。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均下降4%。四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有所提高。五是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2007年全省平均水平之内,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提出了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山东建设;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培育“三大载体”为重点,大力繁荣发展服务业;强化节能减排和土地集约利用,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消费需求,着力提高内需发展质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实施“一体两翼”和海洋经济战略,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