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热点聚焦
站内搜索:
我们要学会沾孔子的“光”
2008-01-22 07:2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对于旅游,文化资源是一笔巨大财富,我们需要对传统文化进行更高层次的研究、开发、利用。
  读者点题:我很关心正在召开的“两会”,21日,我仔细看了报纸上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对报告中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论述印象很深,中华文化标志城将在孔孟之乡启动的信息令人振奋。山东传统文化资源丰厚,但我觉得开发得还不够,当我们着手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时候,是不是能够推动我们对文化遗产的利用更上一层楼?

  孔祥林
  文化遗产仍待高层次开发
  孔祥林(省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副院长):
  对于旅游,文化资源是一笔巨大财富,我们需要对传统文化进行更高层次的研究、开发、利用。就拿曲阜的孔庙来说,很多游客游览过了只记住了这个地方的外在面貌,这种印象很浅,但如果了解孔庙存在的真正内涵,理解古代文庙对于文人的激励、教育意义,就不会把文庙里供奉的孔子门徒当成简单的泥塑,因为那代表了历代文人成贤成圣的最高理想。
  中华文化标志城落户孔孟之乡的确令人欣喜,我想,更大的欣喜来自于中华文化标志城一问世便将站在很高的高度上。作为旨在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的国家宏大文化建设工程,它必然基于对历史文化遗产的高层次开发。
  作为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我对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例如成立专门的委员会,集中涉及哲学、建筑、宗教等各方面知识的专家,共同对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内容进行设计。

  隋旭光
  文化产业要抓牢地方特色
  隋旭光(省人大代表、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非常赞成山东文化主打孔子牌,我觉得我省发展文化产业,最重要的就是抓牢地方特色。
  以青岛为例,青岛的地理优势之一在于靠近大海,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这也决定了其文化形态属于海洋性文化。那么,怎样来开发海洋资源,协调好人类与海洋以及海洋生活的关系,特别是用什么样的文化载体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大海,关爱海洋生物,这些都是发展海洋文化所需要思考的。
  所以,我觉得,我们山东有17个市,如果每一个市都能大力挖掘带有色彩的文化资源,势必都会大有作为,也就能不断发展壮大我省的文化软实力,尤其是孔子这一世界知名的文化品牌,我们要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包装好。

  刘玥
  “中华文化标志城让我振奋不已”
  刘玥(省人大代表、曲阜市文化遗产管理委员会办事员):
  我算是个旅游行业的新兵,2006年初进入旅游行业,在曲阜文化遗产管理委员会从事旅游行业管理工作。听到中华文化标志城要在济宁建设的消息之后,我感到特别振奋。这势必会对曲阜、济宁以及山东的旅游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另外,我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提高我们旅游服务业的水平,来适应中国文化标志城的发展。我个人觉得,我们目前的旅游服务水平还有不少欠缺之处,所以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建设也为我省的旅游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报记者 高俊峰 李萌博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