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热点聚焦
站内搜索:
农民工 女英雄 人大代表
2008-01-23 07:32:00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栋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从农民工到见义勇为的女英雄,再到今天的省人大代表,短短一年多,年轻的刘丽芳奏响了她人生中不寻常的“三部曲”。
  

    记者与刘丽芳熟识,是在2006年12月底。这位在浙江庆元县做炒货生意的打工妹从熊熊烈火中奋不顾身救出了7个孩子,自家的上万元财物却化为灰烬,记者闻讯后赶赴苍山和庆元进行了追踪采访(本报2006年12月30日、31日曾连续报道)。“我一定要把炒货店重新开起来”、“把给我的慰问金捐给见义勇为基金会”,临别时刘丽芳坚定的话语,道出了山东外出务工人员坚强、朴实的品格,深深地感动了记者,也感动了鲁浙两地。
  从农民工到见义勇为的女英雄,再到今天的省人大代表,短短一年多,年轻的刘丽芳奏响了她人生中不寻常的“三部曲”。这样的身份转变,让已经身在人代会会场的刘丽芳仍觉得有点不敢相信。“我只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的。真没想到大家这么选我。”刘丽芳的话语仍然朴实无华。
  刘丽芳告诉记者,“出名”之后,她的生活并发生什么变化。她和丈夫依然奔波在鲁、浙两地之间,卖炒货、养家糊口。家乡授予她各种荣誉称号,也是让在老家的姐姐代领。直到1月8日,苍山县人大常委会的同志告诉她,她已经当选为省人大代表,要到省城参加省人代会了——一个电话打破了刘丽芳内心的平静,“作为苍山几十万外出务工人员的代表参加人代会,还能有比这更高的荣誉吗?”
  一般来看,炒货生意最好做的日子就是冬季这几个月。刘丽芳说,她不远千里来参加人代会,丈夫在家一个人可能忙不过来,还要带孩子,生意肯定会受到影响,“但我能成为人大代表,证明国家现在不光保护我们农民工的切身利益,还实实在在地保护我们作为国家主人管理国家的权力。我一定要来开这个会,把我们外出务工人员的想法带到会上来。”刘丽芳激动地说。
  记者将电话打到刘丽芳的家乡苍山县前土头村,她的母亲宋兰英说,为了不让女儿开会有后顾之忧,刘父在她从浙江回来的前一天就坐上了去浙江的火车,到庆元帮女婿照顾生意、看孩子。“丽芳就是个普通的农村丫头,能到省里参加这么重要的大会,全村里人都觉得光荣呢”。
  临沂代表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整个代表团中,1980年出生的刘丽芳是最年轻的,而且几乎是全票当选。
  “和其他代表相比,我的政治素质和文化水平还很不够,以后得多学一些知识,争取多提好的议案和建议,多为我们这些在省内、省外务工的农民们说话,解决好我们这些人的直接现实利益问题,履行好人大代表责任。”刘丽芳说。
  姜大明代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刘丽芳的强烈共鸣。“尤其是报告里说,咱们省要优先发展教育,特别是要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课本费,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和城里人一样的义务教育,让我们这些在外面打工的农民觉得特别高兴。”她说,对于外出务工人员来说,孩子上学始终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我省这样做,真正帮在外务工人员解决了后顾之忧,是带给他们最大的“实惠”。

  “怎么是你啊,这么巧!”1月22日,在省人代会临沂代表团入住的珍珠泉宾馆大堂,前来参会的刘丽芳与记者不期而遇,这样的邂逅让她和记者都惊喜不已。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