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提案议案
站内搜索:
公共文化服务欠账太多
2008-01-23 06:4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外省博物馆免费开放爆棚说明了啥?省政协委员侯潇艳提出——

提案点击
  本报济南1月22日讯 22日8时30分,省民政厅副厅长石贤芹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来到省政协委员侯潇艳的房间,对她提的《关于免费开放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其他公共文化事业单位活动场所的建议》的提案当面给予答复。


  侯潇艳委员说,其实这个提案她去年已经提过一次,今年为何旧案重提?这缘于看到的一篇报道对她的触动。去年11月初,趁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举办之际,湖北省博物馆实行免费对公众开放。没想到数日内参观者摩肩接踵,周六、周日竟排起百米长队。
  “一免费就爆棚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公众的文化需求非常强烈。这让我感到再提这个问题很有必要。”侯潇艳说,我省的文化资源不少,为何不能免费开放?如果暂时不能完全免费,哪怕每周或每月挑一天免费也是好的。
  博物馆、科技馆、各种教育基地能够免费开放的话,可以把孩子从网吧、游戏厅里吸引过来。侯潇艳说,她自己有红色旅游的经历,发现收费的景点不在少数,而且和普通景点一样,门票一路攀升,这样游客就很少,造成资源浪费。在一些地方,图书馆、文化馆变成了影视厅、游戏室,博物馆变成了古玩店。
  侯潇艳说:“博物馆爆棚是一个警示。与人民日益迫切的文化需求相比,公共文化服务欠账太多。部分文化公共设施、产品、项目等还处于短缺状态。政府有责任和义务用切实的行动回应百姓的这种期待。”
  因此,侯潇艳委员建议,免费开放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其他公共文化事业单位活动场所,以传播先进文化,满足百姓文化需求。
会外调查文化场馆离市民有点远
  省实验中学高二学生刘丹的家在堤口路附近,虽然每逢周末,她都想去图书馆看书,但多数情况下还是嫌路途遥远打消了念头。“我想看更多类型的书,去省图书馆是最好的办法,但是太远了。如果出家门不远就有个图书馆那该多好!”
  1月22日,记者在省城大观园附近随机调查,许多人不知道哪里有图书馆。市民张女士说,虽然挺爱看书,但很少去图书馆。大型图书馆离家和办公地点太远了,“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建设‘小而散’的图书馆更有必要。”
  而博物馆、科技馆等众多场馆都还收费,有的几十元的门票挡住了不少市民的路。记者曾碰到一对带孩子来济南旅游的夫妇,孩子一直想去科技馆看看,但看到门票要20元,父亲没舍得进去,只让妻子带着孩子进去了。对一些低收入者来说,门票仍是不小的负担。
委员观点文化场馆不应变身经营场所
  省政协委员、中国艺术剪纸协会会长卢雪:虽然像博物馆这样的文化场所前门可罗雀,可实际上,老百姓非常渴望了解文化,而且需要更多的文化场所。
  我认为,老百姓很少去博物馆、艺术馆,一是因为这些地方收费;二是文化场所一般都很破旧;三是观念问题,现在老百姓形成一个错觉,就是这些文化场馆是专业人士去的,而不是我们普通人去的,这就需要政府大力引导。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