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提案议案
站内搜索:
养老服务业是发展重点
2008-01-23 06:51:00 作者:本报记者 杨凡 高园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南市去年推出“居家养老服务代币券”

  作为济南市老龄办筹资启动的首批居家养老试点之一,去年12月,济南市槐荫区裕园社区由政府资助特困老年人,为他们购买上门养老服务。被资助的老人每月可免费得到一定数量的“居家养老服务代币券”,作为支付给“居家养老服务员”的报酬。
  87岁的李秀英老人在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东街生活了70年,至今仍独自住在21平方米的临街房里,唯一的女儿李淑芳今年也已69岁了,只能每天往返于自家和老人的家之间照料母亲。
  “自从金芳来了,就算我有事不能来照顾母亲,也很放心。”李淑芳口中的“金芳”是槐荫区裕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员李金芳。去年12月,裕园社区作为济南市老龄办筹资启动的首批居家养老试点之一,由政府资助特困老年人,为他们购买上门养老服务。李秀英老人高龄独居又没有收入,成为裕园社区的十个被资助的老人之一,每月可以享受200元的上门服务。“活到87岁了,没想到又多了个闺女!”李秀英老人乐呵呵地说。
  1月19日,记者随李金芳一同到李秀英老人家。“闺女,快进来!”李秀英拽着李金芳的手往屋里走。“闺女每天都来,扫地、洗衣服、做饭……什么都干,干完活还跟我聊上半天。按说服务时间是一小时,她干着干着就超过一小时了。”老人从抽屉里找出个白纸包,一层层剥开后露出了“宝贝”——一沓“济南市居家养老服务代币券”,活儿还没开始干,她先抽出一张递给李金芳。按照规定,服务完毕后,李秀英得花一张5元钱的代币券。
  除了帮老人干活,上岗20多天的李金芳还看出老人虽然不愿多说话,却渴望交流。有时路过老人家里,她也会进屋跟老人聊上半天。
  我省采取的这项新政受到百姓的欢迎。居家养老政府买单,解决了部分贫困老人的养老问题。但是,目前养老还存在不少难题,例如,大部分老人在农村生活,仍然依靠传统的子女养老方式,仍是养老的难点;民营养老公寓运营还不规范,政府对其扶持力度也不够,很多老人有种种顾虑,不愿入住民营老年公寓;我省建立了百岁老人长寿补贴制度,但有的老人反映,能否将年龄降低些,从80岁起开始发补贴;此外,还有老人看病能否享有更多的优惠等等。
委员观点
养老服务业是发展重点
  省政协委员、省老龄办主任褚庆观:目前,我省部分市进行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全省134个县(市、区)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部分县市减免了老年人的参合费用。
  养老服务业将是今后发展的重点。省老龄办和省财政厅进行联合调研,正在拟定《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和扶持城镇养老机构加快发展的具体实施办法。我省还积极开发老年人的医疗保健、老年旅游等项目,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2008年,省老龄办将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城乡养老、医疗保险、“新农合”、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保障制度,推动各地减免高龄、贫困老人参加“新农合”费用,适当提高其医疗报销比例。同时还将积极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养老机构等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
农村急需建立养老保险
  省政协委员、东营市政协副主席陈胜:养老最难的是农村,过去农耕社会的家庭养老模式,进入工业化社会后,逐步被货币化、社会化养老取代。现在,农村子女多外出上学、打工,不能像过去那样照顾老人,顶多能给点钱。所以,农村急需养老服务。我们应该把养老作为一项产业来大力发展。
  我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探索建立以个人缴费为主,集体补贴为辅,政府予以补充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我很赞成这个制度,农村急需建立养老保险制度。但我认为在筹资顺序上应有改变。集体补贴很难落实,个人缴费为主很可能成为乡镇政府与农民新的摩擦点。所以我建议“政府投入拉动,个人筹资和集体补贴相结合”,以政府投入为主。
建议加强老年公寓建设
  省政协委员、济南市社会福利院儿童部主任焦桂云:我今年提交了一份有关养老问题的提案,重点谈了老年公寓问题。社会化养老服务在实施中受到各种制约,遭遇瓶颈。以济南市为例,虽然有老年公寓35所,拥有2510张床位,但与全市80万老人相比,还是杯水车薪。大部分老人收入低,儿女又下岗,住不起老年公寓。政府、集体办的老年公寓,大多设施齐全,服务到位,管理规范,但是收费相对较高,一般收入水平的老人住不起。民营老年公寓虽然收费较低,老人却因公寓简陋,缺医少药,又不愿意去住。
  我建议加强老年公寓建设,各地政府根据当地老龄化程度和经济水平,建立高、中、低档的老年公寓,此外,还要鼓励街道办事处、企业等兴办养老院,政府给予政策上的扶持、经济上的优惠。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