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两会民生
站内搜索:
如何才能"摁"住猛涨的房价
2008-01-18 10:5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百姓点题
  希望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控制下,多建造一些经济适用房和小户型住房,让工薪阶层和刚毕业大学生等暂无足够经济能力的群体能够住得起房。
  ——网友:房奴

  省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乃静
    应该推行政府建房出租
  住房商品化的最终目的是让普通百姓能买得起房,但房价居高不下的现实却让老百姓不得不捂紧了“钱袋子”。
  1997年推行的住房制度改革,目的就是启动生产资料市场,促使房地产以“商品”的身份出现在市场上。但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大量好的土地被房地产商拿到,他们得以从中赚取暴利;而多数老百姓存款的主要目的就是买房,等人到中年要买房子时,一下子就被“掏空”了,这样就造成了社会财富从多数人手中向少数人聚拢。
  如何将住房以较低的价格供给中低收入者,我主张推进单位集资建房和政府建房两条思路。
  为了保障低收入者的住房权,应推行政府建房,然后以劳动保障部门的意见为依据,以较低的价格租给低收入者,而不是“卖”。这样可以防止购房者将廉价房倒手进入二手房地产市场。

    省政协委员、枣庄市副市长王亚
    要先解决困难群众住房
  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比如下岗职工和老城市居民。他们最需要改善住房条件,但是经济能力又达不到。要解决这个群体的住房问题,要靠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比方盖经济适用房和政府出租房。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经济适用房要么就盖大了,要么就盖小了,要么用途改变了。
  我作为一名副市长,一个月的工资3200元,扣除各种费用后,实际收入2600元。要让我买房,我也有压力。但是,这个问题如果摆在我的面前,我不会选择去买大房子。一套面积八九十平方米的房子,对一个三口之家来说就足够了。随着年龄的增长,经济收入的稳定,家庭环境的稳定,一个人的经济能力会有所改善。条件好了,可以再换大的房子,所以我不赞同买房一步到位。如果大家购房的心理都理性一些了,相信炒房不会愈演愈烈。

  省人大代表、济南平安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景泉
    房价成本必须公开透明
  从当前房地产开发的实际考虑,我个人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利润保持在8%到10%,才是一个比较恰当的水平,而要保持在这个水平上,就需要国家通过政策上的引导和调节,使房价的成本真正公开透明。
  一般来说,构成房价成本的主要有土地取得费用、前期工程费用、附属公共配套设施费、公共基础设施费、代缴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部分,这些通过房产、工商、建委等职能部门都可以算清楚,房价成本的测算不是难题。如果能让房价成本公开透明,就可以使老百姓了解开发商各个操作环节的实际成本。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很多开发商都不肯将其公开,因为他们正是靠这样的“商业机密”挣钱。
  房价问题已经是关乎社会稳定的大问题,目前国家相关政策的缺失使得有些开发商仍在牟取暴利。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