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两会民生
站内搜索:
社区看病不能再让百姓悬心
2008-01-18 10:5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百姓点题:现在自己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少,但放心的不多。有一次我到楼下的诊所打针,出现过敏反应后诊所的医护人员手忙脚乱,我也惊出了一身汗。小病在社区看是大势所趋,但如何让百姓既方便又放心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济南市槐荫区张先生
    ■代表委员二人谈

  省人大代表、济南市天桥区泺口办事处副主任赵文孝
    社区医疗也要实施品牌战略
  在我所在的社区内,社区门诊既有医院主办的,也有个体私营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尤其一些根本不具备医疗资质的所谓的“二把刀”人员,让老百姓难以放心。像很多社区诊所,什么赚钱干什么,就是为了多招揽病号,有的简直就是包治百病。
  目前,卫生主管部门对各类社区卫生诊所的监管还不够。应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提高社区卫生诊所的准入“门槛”,并加强监管监督。我建议,对各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人员进行大规模整合,纳入统一管理。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借鉴商业推广品牌连锁经营策略,实施社区卫生服务品牌战略,像社区诊所的牌匾标志、服务标准和资料信息管理都可以做到规范和统一,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资质水平也应列出统一的“硬杠杠”,从而提升老百姓对社区卫生服务的信任感。

  省政协委员、威海光华医院院长李光华
    鼓励名医进社区可实现三赢
  社区医疗说到底是人的问题,不是机构和设施的问题。缺的是优质的卫生资源,不是普通的卫生资源。我认为,在硬件上,只要对现有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改造,基本符合卫生要求,看个头疼脑热没问题。如何让有限的优质卫生资源发挥出更大作用,为百姓造福,这才是件大事。
  现阶段,要让有限的优质资源发挥出更大作用,一个现实的办法是,鼓励名医到小医院坐诊。
  因为医学是经验科学,医生经历多,医术则高。有经验的医生,不让他们多出诊,不给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是资源的浪费。名医进社区可能实现三赢结局:病人省去了长途奔波的费用和劳苦;医院通过请名医增加了交流机会,提高了医疗水平;医生增加了收入,也发挥了自己的专业水平。
    ■连线管理层

  省卫生厅副厅长仇冰玉
    鼓励大医院承办社区卫生机构
  从今年起,我省将严格按照2000-3000名居民配备1-2名全科医生和社区护士的标准配备人员。通过采取优惠政策吸引一批、对卫生技术人员转型培训一批、公立医院支援一批,通过这“三个一批”,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水平。
  对纳入全省规划建设的机构,将由省财政补助,培养一批技术骨干,使其达到全科医学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水平。
  同时,今年我省还将对现有的社区卫生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利用,鼓励大、中型医疗机构承办社区卫生机构,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加强监督管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设备、技术和药品准入制度,依法严格准入管理,坚决淘汰不合格的社区医护人员。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