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两会民生
站内搜索:
多层次住房体系渐行渐近
2007-02-13 08:56:00 作者: 来源:SRC-5380
各地开始破题缓解城市低收入群体住房难
  ■读者点题
  罗先生(济宁籍来济经商农民):来济南已经3年了,回老家过年的时候乡亲们都觉得我是城里人了,但我自己却从来不敢这么想。我和妻子有一个小批发部,平时做生意、吃住生活都在这一间屋子里,忙完一天空闲下来的时候常常想,什么时候在济南能有自己的家,这也是我目前最大的愿望。
  我知道,买商品房需要很多钱,我们攒多少年也攒不够。而租房子也不容易,一套简单两居室的租金就让我们承担不起,毕竟还有孩子要上学,家里的老人需要贴补。我不知道自己的愿望什么时候能实现。
  ■两会声音

  于永晖
  于永晖(省政协委员、民建山东省委秘书长):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住房问题已经成为现代城市的主要社会问题之一。房改广泛施行后,单位公房已经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目前,购买商品房是市民解决住房问题的主要途径,可居高不下的房价决定了这并非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途径,我们需要多层次的住房体系。当前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包括发达和发展中国家都承认仅靠市场不能解决城市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应该清醒地看到,像罗先生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比如说刚毕业的大学生、城市原有经济条件不好的市民,他们都需要在住房方面得到“照顾”,所以我想,在社会需求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廉租房建设已经具备了充分的社会需求,我们应该呼吁政府在这方面加大力度。
  实际上国家对于廉租房建设已经有了明确规定,2006年国务院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第一条就是“应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但实现广建廉租房需要解决的困难很多,资金、土地从哪里来?谁来建设,谁来管理?但不管怎么说,我觉得现在对于廉租房的呼声和需求越来越大,这是应当大力推进的工作。

  董辉
  董辉(省人大代表、青岛慧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现在老百姓买不起房子是个现实。不仅中低收入家庭买不起房子,收入还不错的工薪阶层买房子也很吃力。我以前在建筑设计院工作,后来工作调动来到了这家企业搞房地产,现在月收入3000元左右。公司为了加快发展,至今没有分过红。我仅有的一套住房是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的,贷款至今没有还清。
  咱们老百姓有个很传统的观念,就是要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很多年轻人为了买房子,不仅花光了父母的积蓄,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其实,“居者有其屋”并不等于人人购买自有住房,租房也是解决住房问题的一个方法。据青岛市民政局抽样调查显示,在近期登记结婚的150对新人中,租房结婚的有34对,占了两成还多。在部分发达国家,国民拥有自有产权的住房比例分别是:美国大约60%,瑞士42%,英国46%。因此,政府可以在这方面对人们进行有意识的引导。
  在这方面,青岛市已经行动起来了,计划每年通过财政投入等方式筹集资金,专项用于解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0平方米以下、年均可支配收入线以下的2.77万户中,不属廉租住房保障范围且无力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夹心层”居民家庭的住房问题。2007年,青岛市财政将投入5亿元,开工建设租赁住房不少于3000套,并在“十一五”期间基本解决这部分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记者 蒋波 高俊峰
  ■相关提案
  我省应加大廉租房的建设步伐,集中解决城市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实现全社会的和谐安居。
  一.廉租房由政府来主导建设。
  二.国有房地产公司的“公器”性质决定了它应重点进行廉租房建设。
  三.进一步加大建设廉租房的路径。
  1.要落实廉租房建设资金筹集渠道,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选择一批国有房地产公司专营廉租房的建设、经营、管理,解决好“建”与“管”问题。
  3.搞好规划,聚拢土地,解决好廉租房建设用地问题。
  4.建立严格规范的廉租房承租审核制度,确保公开公正,解决好廉租房的分配问题。
  ——《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构建多层次和谐安居工程》
  提案人:民建山东省委员会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