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两会民生
站内搜索:
今年提供5万套经济适用房
2008-01-21 09:2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关键词:5000美元
  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
  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到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跨上5000美元的台阶。
  ■关键词:五件实事
  为低收入家庭提供5万套经适房
  从实际出发,今年集中力量再办五件实事。(1)对全省800座“头顶库、串联库”进行除险加固,对部分大中型河道和小型泄洪河道进行综合治理。(2)农村低保标准在去年800元的基础上提高到900元。(3)从今年开始,连续4年对村级卫生室进行全面规划建设,对全省乡村医生轮训一遍,提升村级卫生室服务能力。(4)对农民购买彩电、冰箱、手机三类产品,财政给予适当补贴。(5)在全省所有市县建立廉租住房制度,为低收入家庭提供5万套经济适用住房。
  ■关键词:山东创造
  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
  加快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转变,由产业链“低端”向“高端”延伸。重点抓好钢铁、石化、矿业、建材等领域企业的优化重组,培育100户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的大型骨干企业集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
  ■关键词:一体两翼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要达5000公里
  以半岛城市群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为主的“一体”是我省的优化开发区,以黄河三角洲、鲁南经济带构成的“两翼”是我省的重点开发区。集中力量抓好京沪高速铁路山东段、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德龙烟铁路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三纵三横”铁路运输网。加大公路交通开放和整合力度,开工建设青州至鲁苏边界、德州至滨州等高速公路,进一步完善“五纵四横一环”高等级公路网,到2012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000公里。加快电信、广播电视、互联网“三网融合”,完善信息网络体系。
  ■关键词:社会保障
  把农民工纳入大病医疗保险范围
  积极推进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逐步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探索建立个人缴费为主、集体补贴为辅、政府予以补贴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到2012年城镇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适龄农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70%以上。扎实搞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2009年在全省全面推开。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用两年时间把财政对参合农民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80元。以大中城市和高风险行业为重点,把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范围。
  ■关键词:提高收入
  增加低收入者收入
  适时提高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积极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依法保护公民财产权,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强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监管,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
  ■关键词:素质教育
  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巩固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成果,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费,提高农村贫困家庭寄宿生补助标准,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到2012年高中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逐步化解高校债务,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20日,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大会开幕前,代表们依次通过电子签到器的感应门步入会场,签到工作快捷而准确。本报记者  刘军  摄
  ■关键词:住房保障
  逐步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建立和完善廉租住房制度,对城市低保家庭努力做到应保尽保。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逐步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加大住房结构调整,推进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增加限价商品房供应规模,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
  ■关键词:八大工程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立足山东实际,弘扬齐鲁优秀文化传统,大力推动文化创新,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重点抓好“八大工程”: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文化体制改革工程、文化载体建设工程、文化产业发展工程、文化精品打造工程、文化发展环境工程、人才队伍培育工程、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工程。
  ■关键词:两大赛事
  办好青岛奥帆赛和十一届全运会
  全面做好青岛奥帆赛和第十一届全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加快推进场馆设施建设,策划组织好开闭幕式、火炬传递等重大活动,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搞好服务保障。抓好备战参赛,提高竞技实力,努力把青岛奥帆赛和第十一届全运会办成高水平、有特色的体育盛会,充分展示齐鲁文化的魅力和齐鲁儿女的精神风貌。
  (本报记者 李萌博 高俊峰 整理)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