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山东两会>两会民生
站内搜索:
宽容是一种激励
2008-01-24 07:46:00 作者:王如林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让创新人才辈出、创新智慧迸发、创新成果涌流。“宽容”这样一个人文关怀气息浓厚的词语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
  对创新活动而言,宽容是一种理解,更是一种激励。创新充满风险,有统计表明,科技创新的成功率不到10%,也就是说,90%以上的科技创新努力会以失败告终。对成功者而言,有香槟、有鲜花,结局无比美好。而对于众多失败者,却很可能因巨大的经济损失而元气大伤、一蹶不振,从此放弃创新念头,也有可能因为人们“看热闹”的讥笑眼光,而去选择那些更“保险”的路径。如果我们不能在制度设计上给失败者以再崛起的能力,在文化氛围上不能给失败者以理解和包容,就会使更多的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宁愿模仿而不愿创新,整个社会的创新动力就有弱化熄火之忧。避免把创新者推到“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悬崖峭壁上,增强他们面对失败的物质承受能力和精神承受能力,激发更多人敢于吃“螃蟹”的热情和勇气,让勇于创新蔚成风气,这应该是报告强调“宽容失败”的深意所在。
  创新不是“无中生有”,需要制度扶持,需要文化滋养。当前,鼓励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创新上迈出更大步伐,就要通过制度扶持来降低它们在创新中承担的风险,比如可以通过完善资金投入的多元化机制,分散企业在创新投资上的压力和风险。又比如,可以通过健全投资风险退出机制,保障中小企业在创新投资上的有效收益,为创新资本提供持续的流动性。文化的滋养同样重要,只有培育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在全社会形成正视失败、理解失败的风气,对失败者多一点温暖关怀,少一点冷嘲热讽,减少创新者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才能使他们在创新道路上轻装上阵,发挥出更大的创造性。
  把自主创新作为山东发展战略的核心,力争到2012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以上,是今后五年我省发展的重要目标,对提高我省的国际竞争力,创造经济发展新优势有重要意义。创新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合力,在这其中,营造良好的环境是基础性工作。应当坚信,只要我们把宽容失败作为一种精神,努力为创新者营造出清新宽松的环境,创新活动就能生机勃发,建设创新型省份的目标就会尽快实现。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