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2008济南两会>最新报道
站内搜索:
公共财政为百姓办好实事
2008-01-07 08:40:00 作者:本报记者 彭东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受访人:
  济南市财政局局长徐长林
  2008年,济南市地方财政收入计划安排增长16%,将达到181.8亿元,其中市级一般预算财力90.75亿元。纳税人的钱怎么花,财政资金如何分配使用,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济南市财政局局长徐长林表示,2008年,将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办好惠及百姓的12件实事为重点,统筹做好财政工作。


    突出关注改善民生
  “解决民生问题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基本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是财政为民理财的着力点。”徐长林局长说,今年,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教育支出、医疗卫生支出、“三农”等方面支出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08年安排13.39亿元,比2007年年初预算增长24.31%。预算安排增加了支持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和做实困难企业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方面的支出。还将筹集3.34亿元资金,支持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和经济适用房建设。
  教育支出:2008年安排6.58亿元,比2007年年初预算增加1.19亿元,增长22.1%。这部分支出主要用于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实行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全面建立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等。
  医疗卫生支出:2008年安排4.79亿元,比2007年年初预算增长29.52%。在逐步调整对医疗卫生单位正常经费支出结构的基础上,安排专项资金购置更新医疗设备,由政府出资提供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全覆盖。
  此外,在“三农”投入上,将侧重于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使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2008年安排14.04亿元,比2007年年初预算增长31.35%。2008年还将安排约10亿元,继续加大对困难县区转移支持力度,进一步整合市对县区的转移支付资金,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缓解基层财政困难,壮大基层财政实力。
    全力支持公共事业
  对于市民关注的公共事业建设,徐局长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9·29”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千方百计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等公共事业建设,让老百姓从中真正得到实惠。
  徐局长说,2008年预算内安排10.15亿元,比2007年年初预算增长30.5%,加上省支持的专项资金,土地收益、城市建设配套费等安排的城市建设资金,预计当年支出35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大明湖和小清河综合整治以及腊山分洪等重点建设项目;支持城市公交、供水、供暖等公共事业发展。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南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的转移支付力度,支持水源涵养、破损山体改造等项目,既保护好济南的“绿肺”,又保证当地老百姓实现增收。
  为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2008年将安排1.6亿元,比2007年年初预算增长41.6%,重点用于历史文物和泉城特色标志带恢复保护,建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并增加和更新全民健身设施。另外,2008年安排6.15亿元资金,用于支持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支持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促进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妥善安置下岗职工等。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