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之声
站内搜索:
访新委员吴明江:对医改政策要深究内涵
2008-02-29 14:42:00 作者: 来源:人民政协报

  荣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吴明江,对于政协并不陌生,在任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的时候,他每年都要参与答复为数不少的提案。“两会”期间的小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们尖锐的提问,吴明江更是记忆犹新。他笑说,当时哪里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坐在政协委员这个位置。

  问起今年会有什么提案时,吴明江脱口而出。目前他最关注的两个问题:一是探究医疗卫生建设的四个“分开”原则的内涵;二是如何减少我国遗传病的发生。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有关医疗卫生建设的四个“分开”原则,即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吴明江说,“四分开”的内涵是需要深入研究的,比如医药究竟如何分,对于医院给予怎样的补偿机制?药品安全谁来负责?药店是否有能力负责?至少,从目前来看,药店是没有这个能力的。只有解决了这些深层问题,才能保证分得开、分得清。

  关于遗传病,吴明江说,虽然遗传病的总体发生率并不高,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发生的人数就不少。其实,通过一定的诊断技术和临床咨询可以减少遗传病的发生,不要因为没有足够的重视,给患者及其家人带来终身遗憾。

  采访时,正好接到全国政协新委员的培训通知,吴明江认真地阅读完,还因此推迟了自己负责的会议。吴明江的人生角色总是在不断转换中,每一次他都认真应对。当年刚从协和医科大学毕业,就去西藏波密做了一名外科医生,而且一待就是九年;回到天津医科大学任教后,又是勤勤恳恳的五年;为了解决夫妻两地分居的问题,他进了协和医院,从行政部门接电话的新手干起,直到成为主管医院经济运行的副院长;之后,成为卫生部医政司司长,他站在了医政管理的前沿,这一站又是六年。

  吴明江在卫生部医政司的六年,正是我国医疗体制改革高潮迭起的年代。很多政策的出台都浸注着他的心血。为确保血液安全,控制经血传播艾滋病,2000年国家启动血站建设项目,中央和地方投入22.5亿元,用于全国血站的基本建设和设备配置等。吴明江说,控制经血传播艾滋病是政府的责任,政府必须有所作为。目前,这一建设已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经输血传播艾滋病也得到了较好控制。还有,执业医师法的实施、《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都是吴明江一进卫生部就接手的事。如今,这些政策对于稳定医师队伍、调节医患纠纷起着重要作用。

  2005年,《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课题组研究报告激起千层浪,因为这个研究报告作出的一个结论——“我国医改基本不成功”。这是2004年吴明江已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后发生的事。吴明江在这段时间被媒体所关注。但他却是坦然面对,他说,包括他本人在内的为卫生事业奋斗的人,不会因为所取得的有目共睹的成绩而沾沾自喜,也不会因为有人说不成功而沮丧。任何时候都要历史地看问题,中国的改革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医改也不应例外。一边进行理论研究,一边在实践中总结经验,重要的是他们在这一实践中尽心尽力地做了很多事。

  如今,吴明江尽心做好中华医学会的“管家”,和医学专家打交道,他乐在其中。和以往的每一次角色转换一样,担任政协委员将是吴明江要努力做好的大事。(黄静 )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