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之声
站内搜索:
访俞晓松委员:汽车零部件民企受关税影响不大
2008-02-29 14:42:00 作者: 来源:人民政协报

  2月13日,据路透社报道,世界贸易组织已初步裁定中国对汽车零部件的关税规定违背了中国入世的承诺,判决中国败诉。最终报告将在今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公之于众,中国政府目前还有上诉机会。

  这起纷争缘于我国从2005年4月1日起,为了防止一些外国汽车厂商通过将汽车“化整为零”的方式变相逃税,对大于等于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即25%税率,而汽车零部件的进口关税为10%。

  如果关税变化,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贸促会原会长俞晓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没有压力就没有发展,关税下调对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未必是个坏事。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应该依靠自身小而活的特点,抓住若干零部件深耕细作。不追求100%的生产,但一定要最好的效益配置。

  记者:如果取消限定、下调关税,对我们国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

  俞晓松:从我们国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近5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取消限定、下调关税当然会有影响,进口汽车零部件的数量会有所上升,但影响不是很大。

  近几年,国内汽车零部件配置企业发展较快,在2006年上半年,抓住国家支持自主创新的机遇和国际汽车产业转移的契机,到现在初现规模集群效应、重组步伐加快、国际竞标能力增强、科技含量越来越高。2007年1~9月份乘用车中自主品牌已占29.5%,较前些年有较大提升。

  国内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在成本方面的优势很大,即使关税下调,也不一定影响其市场。打个比方说,某进口汽车零部件价格为100美元,乘以17%的增值税后再乘以关税,不管关税下调多少,进入国内后的价格肯定是在100美元之上。而国内的价格是90美元。国内的汽车零部件当然具有价格优势。

  另外,我们不光进口汽车零部件,有相当多的汽车零部件是出口的,很多出口到发展中国家,海外市场的贸易份额将会越来越大。

  对于初步裁定的败诉结果,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地与世贸组织协商解决。即使我们最后要下调汽车零部件的进口关税,相信我国政府会在改善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生产环境和条件上作出努力。

  记者:民营企业在汽车零部件行业中有什么样的优势?

  俞晓松:民营企业在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份额也将会越来越大。2005年的国内500强汽车零部件企业中,民营企业占18%,其中浙江万向集团还独占鳌头,近几年比例更高。

  从国际汽车零部件发展看,零部件的发展超前于整车,如福特与伟世通、丰田与电装等。但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来说,则是先有整车才带动了相关零部件企业的发展。

  国有机械制造企业和汽车生产企业常会追求大而全,但装配整车不一定效益就好。对于整车生产企业来说,如果年产量小于30万辆,就没有经济优势。我国现在的整车生产企业大约有80多家,年产量不过六七百万辆,平均下来每家不过10万辆,达不到规模经济。市场决定了整车制造企业将会减少,这几年也确实有下降的趋势。

  相反,零部件企业达到规模经济的可行性大很多,世界上很多汽车制造企业都是汽车零部件企业,整车制造企业全世界加起来还没有我们国家多。尤其是民营企业,小而活,集中在若干个零部件上深耕细作,不断进行技术和科研方面的创新,在零部件行业里将会有大作为。另外,国有大型汽车制造厂像一汽、上汽,会分离出一些零部件给民营企业,这也是个好的机会。记者:据了解,虽然近5年来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在核心零部件生产上外资企业还是占优势。如果关税下调了,会不会加重民营企业发展的困难?

  俞晓松:没有压力就没有发展,关税下调对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未必是个坏事,没有压力发展就上不去。

  入世以前,保护严的行业发展就比较慢,比如汽车行业。5年前,中国是载货的车多于载人的车,和其他汽车产业发达的国家正好相反,乘用车小汽车都是后来才发展起来的,到现在终于反过来了。不怎么管的行业反倒发展比较好,比如电视、音像设备。放开保护之后,企业有自主创新的压力和动力,所以发展得比较好。

  任何贸易裁定都是一把双刃剑,可能切出的是一块牛排,也可能切着自己的手指头。

  记者: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才能在进口关税降低的条件下取得优势?

  俞晓松: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应该依靠自身小而活的特点,抓住若干零部件深耕细作。这里应该加强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创新和研发,在合资时,要争取在合同条款中,明确要求合资企业必须建有产品研发机构,建立技术研发中心,配置产品研发资源和手段,改变跨国集团只把中国当成一个汽车产品生产基地的做法,使中国能更快吸收到国外产品开发的新技术,避免核心汽车零部件被外资控制。

  另外,可以走车型研发、技术研发的道路,走研发企业之路,自己不一定生产,以研发先进技术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也可以在兼并重组中发展壮大(事实上已在进行)。企业兼并重组不要拘于所有制形式,如国有、集体、民营、合资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民企丹东曙光控股国企丹东黄海,民企比亚迪控股国企西安秦川都取得了好的业绩。不追求100%的生产,但一定要最好的效益配置。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