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之声
站内搜索:
网络如何念好疏堵“经”
2008-03-03 09:30:00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专电题:从“华南虎”到“不雅照”,网络如何念好疏堵“经”
    ——两会代表委员谈互联网基础信息管理
    新华社记者冯晓芳、万一、刘东凯

    从2007年10月陕西林业厅公布华南虎照片之时,围绕照片的真实性,“挺虎派”和“打假派”的争论,迅速演变成网民点击热点,时至今日“华南虎事件”仍未平息;今年1月底,诸多明星“不雅照”事件,扰乱网民视听1个月之久,至今未画句号。
  同是由照片引发的互联网新闻,都迅速演变成社会热点。“华南虎事件”是澄清事实的过程,维护的是公共知情权;“不雅照”则把他人隐私暴露于公众视野,对当事人造成巨大伤害。“网络的影响越来越大,而网络又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会起到非常正面、积极的作用;用不好,则会产生恶劣的影响。要积极探索网络管理模式,加强正面引导,及时化解问题。”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牛立文委员说。
  汇集了门户网站、个人博客、论坛等信息来源,全民传播在网络时代成为现实。由于互联网的匿名性,众多网民既是浏览者,又随时可以轻易地转化为传播者。在互联网上擅自传播他人隐私或色情照片是违法的,但“不雅照”事件,上传且公布相关照片的人还没有找到。目前,共10余个国家部门参与了互联网管理,制定了50多项规章,这还不包括其他法律中涉及互联网的内容,但互联网犯罪依然在逐年增加。
  “如果事后的追惩无法实现,侥幸心理将助长网络不负责任的言论、恶意攻击他人、信息安全失控等行为,网络公信力将受挫,严重影响互联网发展。因此,在基础资源管理存在缺陷时,将会出现目前‘网上犯罪用1分钱、管理却要1块钱’的问题,使网络管理大打折扣。念好网络疏堵‘经’,根源在于互联网基础资源的管理这一‘核武器’。”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彭富春代表说。
  数字显示,到2007年底,我国网民总数达2.1亿人,预计2008年,我国将成为全球网民规模最大的国家。而目前,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负责“批发”地址和域名,但这些地址、域名由哪台计算机在使用,却无法得知。记者从信息产业部了解到,正在建设中的网站备案系统,囊括注册人、IP地址、域名、托管地等备案信息,并且能加强准确、动态核查,提高配合其他部门对网站信息及主办者快速定位能力,这些将为执法部门提供网络基础信息。据了解,当前共有180万个网站纳入备案系统,而且每天新注册的网站数约2000个,仅2008年1月新增网站数就达到7万个,动态管理、即时更新是这一系统建设面临的最大挑战。
  像管理电话号码一样,管理好网站的地址和域名,是网站备案系统的管理目标,这是亿万网民健康地使用互联网的基础,也是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完)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