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之声
站内搜索:
“真正的压力来自内部”
2008-03-04 09:2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随州大部制走过八年,市长面对媒体谈感受
  “把局长当科长用,把科长当科员用,把女人当男人用”,一度成为湖北随州市的流行语。随着国务院大部制改革方案提交两会审议日期的临近,已经经过八年大部制改革的随州市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八年来,“随州试验”遇到了怎样的压力?3月3日,在搜狐网新闻直播间,全国人大代表、随州市市长李红云向本报记者畅谈了他的感受。
  ◆说困难◆
  反对声一度很高
  2000年夏天,随州市迈开了探索大部制的步伐。当年,随州市获得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地级市。在此时进行政府机构整合,当地有官员称之为“一张白纸好画图”。
  “当时,湖北省委领导强调升格以后不增加编制,保持一种高效的运行机制。升格以后,随州市的公务员编制受到严格限制,于是决定采用大部制。大部制的实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的财力比较紧张。”李红云回忆说。
  大部制在推进之初是一种自觉行为,运行到一定程度后就感觉到了困难。2005年曾经有一个很高的呼声,要求和其他部门看齐,和其他地市看齐,要求回归全面对口,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浪潮。李红云说,他印象很深刻的就是2006年刚到随州市工作的时候,“到各个部门去调研,呼声最高、最迫切的就是要求增设部门、增加公务员编制,这个压力是最大的,几乎逢会必讲,真正的压力来自于内部。”
  ◆讲变通◆
  一班人马多块牌
  目前,在随州市,一个政府部门的门口挂多个牌子的现象随处可见。比如,随州市农业局下设的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加挂了市农药监督管理站、市土壤肥料工作站等七块牌子,全都用一班人马。
  李红云对此解释说,一个班子挂多块牌子是一种变通的办法,实际上有些牌子可以不挂,但是出于工作方便的考虑还是挂了。“人员的这种高度集中很有效,对工作非常有利。”
  “比如说,去年在防治农业病虫害的过程中,我们就深切体会到了这种好处。在我们市,目前农业部门所需要涉及的部门,我们都是一班人马,13个人,所有的牌子挂一溜儿。去年的防治农业病虫害工作,他们做得很好。”李红云说,“现在如果分很多部门,不要说去协调别人,光是自己内部的协调就要花费很大的物力、人力来平衡。”
  ◆谈教训◆
  部门设置有迁就
  从八年前大部制改革开始至今,有关随州市的政府部门调整合并似乎从未停止过。李红云说,随州大部制改革发展到今天,超出了想象,也超出了预期效果。八年来的实践表明,这条路不仅走得通,而且还可以走得更好。“下一步我们还有更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认为会越走越好。”
  李红云说,要说教训,在部门设置方面,现在是苦乐不均,有的地方迁就了,凡是迁就的部门现在回头看都是没有必要设立的,工作推进都是比较难的,所以回过头来我们要坚持把这个事情做下去。
  “部门设置是否有必要,要用事实说话,那就是这几年部门做了多少事,从这些事上分析部门存在的必要性,没必要存在的就要进行合并。”李红云说。
  ◆话期望◆
  人只能少不能多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作了“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制”的相关表述,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又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大部制改革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
  李红云说,国家的这项决策将为地方机构改革提供更好的环境,他们坚持走这条路从此有了更大的信心。对大部制的改革,他觉得要避免的问题有很多,首先就是要控制人员的增加,不管怎么改,不管工作多需要,在人员的控制上还是必须严格的,不管是什么样编制的人,都必须有严格的监管,人只能少不能多。“当然这点做起来是非常难的,在中国,人是最难的问题。”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