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海外评两会
站内搜索:
两会开放程度“前所未有”
2008-02-29 22:37: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目前,已有来自42个国家的225家媒体报名采访两会,其中有843名外国记者
 

    2月29日,一名外国通讯社记者(前右)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领取采访证件。当日,参加两会报道的境内外记者开始报到。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新华网北京2月29日电(记者李惠子 魏武)俄通社-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安德烈·基里洛夫29日来到设在北京西长安街北侧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履行报到手续。他将在未来两周多的时间内采访中国一年一度的政治盛会。

    已在北京工作10年的基里洛夫说,过去报道两会时,有的代表“不太好联系”,今年希望能实现采访计划。他想在记者招待会上向外交部长提问,问题关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外国记者29日开始在两会新闻中心报到。新闻中心提供数字显示,目前,已有来自42个国家的225家媒体报名采访两会,其中有843名外国记者,比报道上届两会的外国记者人数有较多增加。

    “这是历届两会上外国记者最多的一次。”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外国记者组组长田琦说。除了外国驻华记者,还有50人专门从国外赶来报道。

    事实上,本次两会的开放程度也将前所未有。田琦说,今年的两会对外开放团之多、之全面将是历史上第一次,采访环境也更加宽松。开放团组每次讨论结束后,都将留20分钟作为媒体提问时间。根据有关规定,会议审议和讨论期间,代表和委员以外的人员不可以发言打扰。为了满足媒体需求,大会在历史上第一次作出了这一特殊安排。

    俄通社-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担心的“不太好联系”的问题将会得到很好的解决。“提高记者采访申请的落实率将是今年新闻中心工作的重点。”田琦说。

    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也承诺:“新闻中心会帮助记者积极联系代表接受采访。”

    新闻中心将根据记者的采访申请,安排更多代表、委员、有关部委接受媒体的集体采访,除在大会官方网站上公布信息外,新闻联络官还将用手机群发短信的方式通知外国媒体记者参加各种新闻发布会。

    祝寿臣说,今年的两会新闻中心是“开放式办公”,境内记者组、港澳台记者组和外国记者组接待处位于同一个大厅,并受到“一视同仁”的待遇,这是区别于过去两会的显著特点。“这一举措为记者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也会促进信息共享以及境内外记者的相互交流。”

    祝寿臣说,今年两会将免费提供两会实时新闻图片;免费提供有关两会重要活动的公共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服务;免费宽带、无线上网服务等。

    记者看到,新闻中心2层摆放着20多台连接宽带的台式电脑,供记者随时查阅信息,多数电脑都安装了英文版的操作系统。据悉,新闻中心将为中外记者提供大会文件和资料以及各代表团、部委的情况介绍,公布会议议程、日程以及新闻发布会、集体采访活动、开放团组安排等信息。

    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上海分社社长欧斯嘉是第一次报道两会。他很关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未来5年的国家政策以及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发展。另外,他还想“采访温总理”。

    美国合众国际社北京分社社长爱德关注三方面的话题——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换届选举和政策调整。2002年就来到中国的爱德还关注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入以及部门的精简。他还计划采访三位新当选的农民工人大代表,“我会有机会采访到他们。”

    蓝色幕布衬托的新闻中心内,中央长桌上放着近百种介绍中国法律、社会、文化、政治制度等方面的书籍,有中、法、俄等不同语种的版本,内容包括“数字中国”、“图表中国”及西藏概况等,图书印刷精美,图文并茂,供中外记者自取所需。一些“生活手册”、“购物指南”也深受初来中国的外国记者的青睐,书中介绍了全聚德、狗不理等中国老字号食品。

    “新闻中心应该提供免费的袋子,方便我拿书。”俄通社-塔斯社基里洛夫捧着一摞他刚刚认真挑选的书籍对记者说。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