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两会花絮
站内搜索:
从政协委员名册看变化
2008-03-01 10:28: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9日电 (记者李斌、张晓松、吴晶晶)新委员达一半以上、平均年龄“小”近2岁、妇女委员所占比例提高了1个百分点……肩负着人民的嘱托,2000多位政协委员28日起陆续抵京报到,出席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新委员,新面孔。十七大以后召开的这次盛会格外引人注目,出席盛会的2000多位政协委员也无法不引人关注。

  新委员超过半数 非中共委员超过六成

  抵京伊始,不少委员就开始伏案疾书,撰写提案和大会发言,积极建言献策。作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优秀人物的代表,他们正以实际行动履行自己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神圣职责。

  一本厚厚的委员名册,记载了2237位政协委员的性别、民族、职务、界别等情况。翻阅这本名册,人们不难发现,新一届政协“新面孔”增多了:十一届政协新委员人数超过上届,达到1232名,新委员所占比例也从上届的50.9%提高到55.1%。

  新委员占据“半壁江山”固然引人关注,另一个比例则更让人关注:2000多位政协委员中,非中共委员超过六成——中共委员占39.9%,非中共委员占60.1%,达到1345人。

  由党派、团体等组成的34个界别中,人数最多的界别和十届政协相同,仍然是“特别邀请人士”,人数为166人。

  委员人数位居第二至第五的界别分别是文艺(147人)、经济(145人)、特邀香港人士(126人)、科技(112人)。

  代表性广泛 素质相对较高

  翻阅这本名册,人们发现,新一届政协委员人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包括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优秀代表。其中有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受人喜爱的艺术家、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成就卓著的企业家……

  2000多位政协委员中,有几类人格外引人注目:

  ——因工作需要参加全国政协的有关方面现职领导干部,如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新黔、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等。

  ——部分中央金融机构、在京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杨超、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建宙、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春江、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孙文杰等。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少数民族代表和宗教界人士,如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等。

  …… ……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说,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吸收了一大批各党派、各族各界新的代表人士,增添了新鲜血液,充分反映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专家汇聚,人才聚集。据统计,本届政协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人选占92.4%,比第十届时高了近7个百分点。专家多、学者多、院士多……高学历、高素质为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奠定了基础。

  杜青林指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人选总体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较好的群众基础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模范遵纪守法,社会形象比较好。

  平均年龄再“小”近2岁 各界名人成亮点

  更年轻、更加富有活力——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平均年龄55.3岁,在第十届下降3.3岁的基础上,又下降了近2岁。

  在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有妇女委员395名,占17.7%,这个比例较第十届时高了整整1个百分点。

  妇女委员在各个界别均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她们中既有王安忆、关牧村、宋祖英、倪萍等文化名人,也有邓亚萍、叶乔波、谢军等体育界明星;既有王志珍、李兰娟、王红阳、刘志红等科研工作者,也有严望佳、刘乃兰、张赛娥、陈晓颖等企业家。

  张茵、许荣茂、张近东、卢志强、李书福……翻开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册,许多新社会阶层中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大的优秀代表“榜上有名”,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共十七大提出的“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精神。

  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特别是2007年首颗探月卫星的成功发射,使全国政协中具有航天科技背景的委员格外引人注目,如嫦娥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叶培建、飞行器导航控制专家冯培德、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等。

  此外,新一届政协委员中还有一些许多人熟悉的知名人士,如刘翔、韩红、崔永元、朱军、冯小刚等。

  “名人之后”不少,仍然是新一届政协的一个特点,如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建、陶铸之女陶斯亮等。

  新阵容展现新面貌。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一届政协将更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更加朝气蓬勃的状态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踏上新征程。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