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两会解读
站内搜索:
全国两会聚焦奥运 中外媒体“拭目以待”
2008-03-01 10:59: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白旭 顾钱江)作为每年中国政治日历上重要一页的全国人大、政协会议,今年将因为推进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五年一次的换届引人注目,而另一项可称“空前”意义的是:2008年中国两会将打上浓重的奥运色彩。

  第29届奥运会将于今年8月在北京举办。准备投入中国两会媒体大战的中外记者们说,奥运题材将是今年采访的主要兴奋点之一。

  《芝加哥论坛报》北京分社社长欧逸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奥运之年的这次两会有着特殊的重要性,“我们对会上可能提出的为办好奥运会所做的新决定很感兴趣”。  “奥运话题将是我们今年两会报道的重中之重。”上海《文汇报》副主编马申说。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不少“涉奥”重要人物将可能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比如前世界冠军邓亚萍、奥运冠军刘翔、女网“金花”晏紫等。在会议开幕之际,奥运背景的代表、委员将在人民大会堂台阶上遭遇众多记者的“围追堵截”。在团组讨论时,他们也会受到记者的特别关注。

  今年1月,胡锦涛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办工作。观察人士相信,作为讨论国家大政方针的两会,必然会对如何办好奥运铺陈更多的笔墨。

  “中国会有什么与奥运相关的新的举措,我们将拭目以待。”欧逸文说。

  期望从两会中找到答案

  2008年被称作“奥运年”,这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投向中国,其意义已经远远超越赛事本身,而演化为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的全面关注。

  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国次贷危机和国内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及通胀压力,一些海外媒体禁不住提出疑问:中国经济在奥运年会不会滑坡?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还能够保持持续的繁荣吗?

  关心上述问题的人士期望着从今年的两会上寻找答案,包括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宏观调控措施和改革开放的新举措,以及如何治理国内通胀等。

  与奥运有关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在近年的两会上不断增加,预计今年还会是一大热点。值得注意的是,代表委员们在这一高规格议政场合,更加关注体育比赛之外的“大奥运”因素。

  在去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前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就提出了中国要提高“软实力”,奥运会期间每个中国人都要肩负起“形象大使”的责任,以接待超过50万人次的外国游客。曾参与申奥的著名主持人杨澜则对中国人在公共场合吸烟的问题表示担忧。

  在1月份闭幕的北京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献计献策,许多建议细致入微,如民进北京市委委员徐定茂建议,奥运会举行之时正值盛夏,一些著名景点和重要地段应当增设自动饮水机。

  “中国的机会”

  中国履行举办奥运会时有关媒体开放的承诺,为外国记者报道中国提供了更多的自由和方便。观察人士相信,在“奥运年”召开的中国两会,将向外界展示更大的透明度。

  随着奥运会举办的日期日益临近,外国媒体的奥运报道也在升温。

  全球最大的奥运会电视转播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开设了专门的北京奥运会页面,而日本共同社的奥运记者团空前庞大,其驻京记者松井圭透露,以往奥运会该社只派去专职体育记者,这次则是经济、时政、国际等部门同时参与。

  从夺金猜想到火炬传递,从奥运场馆建设到北京的空气质量和交通状况,都成为外国媒体报道的热门题材。

  “中国希望把第29届奥运会办好,还意味着要消除国外的一些顾虑。”欧逸文说:“这对中国来讲也有可能成为一个机会,让中国向全世界展示其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上海《文汇报》副主编马申表示,由于上海将举办2010年世博会,他最关心北京奥运三大理念如何落实,即“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

  今年是奥运决胜之年,又适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马申说,这是一个有意味的巧合,也是《文汇报》两会报道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考虑到去年十七大对境外媒体的空前开放,今年两会上国内外媒体的一场大战在所难免。”马申说。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