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两会解读
站内搜索:
世界媒体关注中国两会 人事机构改革是热点
2008-03-01 11:00: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2月29日,一名外国通讯社记者(前右)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领取采访证件。当日,参加两会报道的境内外记者开始报到。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2月29日,一名外国通讯社记者(前右)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领取采访证件。当日,参加两会报道的境内外记者开始报到。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2月29日,一名外国通讯社记者(右)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当日,参加两会报道的境内外记者开始报到。新华社记者

  2月29日,一名外国通讯社记者(右)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当日,参加两会报道的境内外记者开始报到。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中国两会渐成世界媒体关注焦点 ——记者探访两会新闻中心

  新华网北京2月29日电 (记者常璐、魏武)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29日是外国记者前来两会新闻中心报到的第一天。刚过9时,一批批外国记者和外国媒体工作人员便陆续来到接待大厅领取采访证件,大厅里一派繁忙景象。记者在“探访”中心接待大厅时切身感受到,在“更加开放、更加透明”的不断努力下,被誉为中国政治盛会的全国两会,已逐渐成为一扇世界目光聚焦、分析和深度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一场世界媒体的盛宴。

  9时,拉通社记者胡里奥·埃尔南德斯准时来到设在北京西长安街北侧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领取采访证件和专门为方便外国记者采访而制作的《采访手册》。他说,此次两会,他最关注的是“中国过去5年取得的进步”。

  据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外国记者组组长田琦介绍,目前已有来自42个国家的225个媒体、共计843名记者报名采访两会,比去年采访两会记者的总数增加20%。其中外国常驻中国媒体的记者占多数,专程由外国来华临时采访两会的外国记者约50名。由于报名截止时间为3月5日,预计外国记者人数还会增加。

  “我对两会期间的很多议题都很感兴趣,比如政治、经济、外交等,还有未来中国如何推进改革和开放。”去年10月到中国工作的美联社记者孙德明说。这个学习新闻和汉语多年的美国小伙子告诉记者,一些中国新闻人物和他们的重要言论是他重点关注的内容。

  常驻中国4年、两会报道经验丰富的日本记者佐藤真则把新闻中心当成一个世界媒体竞技的战场。他说,参加会议的代表委员们与媒体打交道的心态越来越从容、开放,无形中增加了媒体之间的竞争。如何在围追堵截中挖掘到独家新闻、以最快速度报道新闻事件等都是两会开放度、透明度提高给记者们带来的课题。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艾哈迈德是第一次报道中国的两会。他向记者高度评价了新闻中心提供的“软硬件”服务。他说,新闻中心为境外记者提供了很多方便,使他免去很多办理各种手续的麻烦;更重要的是,中心将安排多个采访线索和专场发布会、记者招待会,使自己的采访内容更充实、全面,效率也更高。

  “今年外国记者报名采访非常踊跃。我们提供的服务更便捷、高效和人性化是今年两会新闻服务工作的突出特点。”田琦说。

  首次为记者提供国际俱乐部和人民大会堂之间的“摆渡车”,首次免费向媒体提供公共广播电视信号和图片服务,首次全程采用网络系统进行报名和联系采访,首次采用手机群发短信的方式通知记者采访安排、会议议程,首次向记者提供免费茶点……田琦向记者一一细数此次两会新闻服务工作的众多“第一次”。

  “提高记者采访申请的落实率是今年工作的另一个着力点。”田琦说,很多外国记者在报名的同时通过网络向新闻中心提交了相关采访申请,“外国记者关注的议题非常广泛,人事和机构改革是普遍关注的话题。此外,民主进程、宏观调控、环境保护等也是外国媒体关注的焦点。”田琦说。

  他表示,新闻中心在收到申请后会在第一时间安排采访事宜。

  “外国记者对中国的报道越来越多,认识和理解也越来越深入,这与中国政府对媒体不断提高的开放和透明度息息相关。”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祝寿臣说。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最大的政治活动,此次两会格外吸引世界目光。祝寿臣说,两会和奥运会都是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良好平台,外国记者通过采访、参观和交流,会对中国日益走向世界的脚步有更真切、更直观的认识,报道的准确性和客观性也将进一步增强。

  “奥运会期间中国为世界媒体提供的服务将更加开放、便捷,我们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努力。”祝寿臣表示。这位长期从事媒体对外交流的资深媒体人告诉记者,目前有来自52个国家的370多家媒体的700多名记者常驻中国。

  《遭遇古老的北京》《跟随马克·波罗来到中国》《美食在中国》《老外的中国情结》……宽敞明亮的接待大厅中,以中、英、日、阿、法、德、西等多个语种印制,内容丰富、可读性强、设计精美的一本本图书依序摆放,向中外记者讲述着中国昨天的灿烂文明、今天的发展进步和明天的和平愿景。

  “中国每一年发生的变化都令人惊讶。今年的奥运会一定让中国更加特别。奥运期间的北京也会与平时大不相同,我很想看看那个时候的北京会是什么样子,这个城市人们会用什么方式庆祝这个盛会。”艾哈迈德说。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