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两会民生话题
站内搜索:
网络助推“两会”民生议题 关注体制问题
2008-02-29 14:12:00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叶笃初教授分析说,此次“两会”,将使民生更发展,民主更保障,民心更聚合,民情更畅达

  孙荣飞

  今年的“两会”因政府换届和机构改革而备受世界关注,同时,更多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民生话题则成为普通民众热议的焦点。“两会”召开在即,民众已盛情期待。

  网络助推民生议题

  去年,温总理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使用了如此的开场白:“(网民)对政府提出的意见和给总理本人提出的问题多达几十万条,我从群众的意见当中,感受到大家对于政府的期待和鞭策,也看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

  为此,对于今年的“两会”,新华网专门开辟“两会建言”栏目,锁定“2008年两会,你最关注什么?”而且还与新浪网联合进行“两会”大型专题调研,对南方抗灾救灾、物价、住房、教育、医疗、就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环保等十余个话题进行网络意见调查。

  不仅如此,《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和人民网就老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也联合在网上开展调查。另外,中国新闻网联手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也推出了“您心目中的中国焦点2008”大型调查。

  可以看出,中央媒体重视从网络中获得意见,也反映出民众对“两会”的关注。据媒体报道,一家权威机构在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分层抽取15个省市的样本,进行了问卷调查,综合主要媒体与网站的网上调查结论,以及各地“两会”期间反映出的热点话题分析的结果是:公众关注的“两会”十大热点话题,依次是物价上涨、反腐倡廉、医改方案、就业问题、收入分配、社保养老、住房保障、司法公正、劳动者权益保护和教育公平。这其中有9项直接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与往年调查结果相比,物价、医改和就业问题、住房保障等民生议题的社会关注度呈上升趋势。

  公众的关注和热议,其实质是期待与老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政策、措施以及国家重大政策的出台和调整。中共中央党校党建专家叶笃初教授对于网络意见分析说,以人为本、促进民生发展的内容将在这次“两会”中更加突出。此次“两会”,将使民生更发展,民主更保障,民心更聚合,民情更畅达。

  专家还有高远立意

  民众所能想到的自然多是身边所感受到的问题,而专家学者则更多关注政策和体制问题。比如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关心的是,今后20年,中国将有大量的海外投资,投什么,怎么投,怎样做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此次已不再参加“两会”,但面对世界经济转向下行趋势,则担心有着不少内在缺陷的中国经济系统如果不能强身健体,外界有个小的波动就会受不了。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对于“两会”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控制通货膨胀。还有国有企业改革打破行业垄断、解决民营经济难题、保障农产品充分供应稳定物价,以及教育保障问题等。

  清华大学教授魏杰说,中国经济改革正从新体制构建期进入磨合期,在初尝新体制成果,又出现新问题之际,如何为改革寻找新的动力?未来五年,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改革之路任重道远。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称:“只有在改革开放问题上取得突破性的新进展,才是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

  其实,刚闭幕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已提出,要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及时掌握和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十七大所确定的各项方针和任务和二中全会的精神将在‘两会’上成为国家意志。”叶笃初说。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