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媒体报道
站内搜索:
中国各地继续推进解放思想
2008-02-29 14:10: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程志良 章苒)浙江绍兴国周纱线厂的老板金国周觉得在家乡人面前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因为年初以来几乎每周都有来自中国各地的企业团来参观考察,学习这家企业如何做到环保和赚钱两不误。金国周是绍兴这个亚洲最大纺织品交易中心里众多农民企业家中的一位。直到2007年之前,靠纺织印染发家的老板们在当地老百姓心中仍然是污染水源、毁坏民众健康的祸根。

  金国周给记者算了一笔他已经烂熟于胸的节能减排账:去年,公司投资450万元引进了气流缸,与传统工艺相比,现在一缸布从染色到成品,可以减少60%的用水量、60%的蒸汽热量、60%的助剂,电费也下降了30%,每年能节约资金180万元,两年多就可以收回投资。而且,新工艺使纱线品质提高,生产时间缩短,给产品带来新的利润空间。

  投入巨资更换节能减排设备,“说实话是企业被污水排放指标逼到绝路以后的无奈之举”。金国周说:“没想到的是,我这次拿自己的企业开刀,不光企业发展找到了突破口,还从节能减排里找到了效益!”

  这家工厂的变化得益于绍兴市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的一场以解放思想和科学发展为指导思想的产业改革。绍兴市政府的官员不仅带领着企业家实地参观气流缸和其他环保新设备,还决定为率先响应的企业提供3%的贴息。但是对于环保排名在最后20位的企业,每度工业用电要多征收2分钱,以示惩罚。

  改革开放三十年后,中国正在经历一波前所未有的深刻转型,这列一直高速运行的火车需要确立新的发展模式,既要经济发展,也要统筹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进步。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的官员、学者、企业家和老百姓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要改变一些地方“见物不见人”的发展误区,改变片面追求经济总量增长、牺牲环境、浪费资源,甚至直接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发展模式。不过,这一波转型并非易事。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研究所教授、研究主任郑永年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文章称,中共领导高层最近屡次提出党政干部要有“忧患意识”,这产生于对所存在问题的严重性的认识,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就要求思想解放。“这也就是近来中国政坛再次掀起思想解放运动的背景。”

  在去年10月召开的十七大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十七大之后,中国各地开展了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并在“两会”前夕引起了广泛关注。

  农民出身的金国周对解放思想的理解是,每遇困境,靠这四个字总能为自己找到出路。这位20年前就“解放思想”靠借钱办工厂致富的农民企业家,2005年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的企业正是人人喊打的高污染行业。“必须顺应时代的这种要求,否则我的企业可能会经营不下去。”

  上海市长韩正日前在上海市政府新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要在解放思想中突破瓶颈,推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他举例说,比如节能减排的问题,如果没有新的思路和办法,今年继续完成单位能耗下降4%的任务就很困难,必须寻找新对策。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去年底举行的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近两个小时的讲话中,至少20次提到“解放思想”。他说,回想当年,广东能产生经济特区,就是解放思想的产物。如果现在的广东不能“特”,缺少“特”,那就是自己的思想束缚了自己。

  汪洋说,作为中国GDP总量第一的大省,广东应以当年改革开放初期“杀开一条血路”的气魄,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上闯出一条新路。

  而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湖南,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这样表示:“湖南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从根本看就是解放思想上的差距。”他提出,解放思想是加快富民强省的一大法宝。

  一些改革开放的新思路在地方“两会”上得到热烈讨论。比如重庆“两会”讨论了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广东“两会”提出不能光盯住珠三角的发展,而要看能否实现协调发展、共同富裕;上海“两会”在考虑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时,着重提到了转向服务经济,创新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分析人士注意到,相较30年前更加完善的民主和法治环境为思想解放提供了新的条件,而思想解放正为中国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带来诸多新气象。在地方“两会”上,倡导建立说真话、说实话的机制,鼓励更加“百花齐放”的民意表达,成为一时之风。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评论说:“解放思想,先要解放表达。”地方“两会”上还出现了更多的基层代表面孔,官员代表数量则减少了,并首次产生了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媒体认为这体现了新的“政治关怀”,有助于言路的开放畅达。

  2008年初的雨雪和冰冻灾害导致中国中部部分铁路运输一度瘫痪,由此也引发了一场官员间罕见的争论: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措辞激烈地批评铁道部应对雪灾不力,而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则回应郭的发言“既违背事实又违背常识”。

  相比中国传统文化中曾经常见的“一团和气”的“官场”,这样的争论引起了纸质和网络媒体的广泛讨论,主流舆论则肯定了争论本身。《人民日报》评论说:“只要事关公众利益,不管多小的事情,再多的争议都是正常而且必要的。”

  中国今年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指出,要通过纪念活动总结经验,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改革开放,纪念活动的关键在于是否能解放思想,在具体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