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媒体报道
站内搜索:
社会各界人士寄语两会:未来会更加美好  
2008-03-01 10:18:00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2月29日电 (记者肖春飞、黄豁)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吸引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还寄托着他们沉甸甸的期待:继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强……

  全国两会开幕前夕,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一些社会各界人士,记录下他们的两会寄语。

  太湖渔民张进文:期待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

  人物背景:2007年5月,太湖蓝藻事件震惊世人,严重影响沿湖居民的生产、生活。张进文是江苏省苏州市光福镇渔港村的一个普通渔民,他不仅目睹了蓝藻肆虐的可怕场景,更遭遇了湖水污染给他带来的巨大损失。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张进文说,蓝藻以前也暴发过,但去年蓝藻那么厉害,平生还是第一次看到。他期待全国两会能够倡导环境保护意识、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因为,通过太湖的生态危机,更加体会到党中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非常必要。现在,太湖正在清理环湖化工厂等,沿湖居民都很理解并且支持,因为,这是关系到子孙后代谋生的大问题。

  教师丁美珍:愿两会给残疾人士带来更多希望

  人物背景:丁美珍,上海虹口区密云学校教师。如今,她的生活已与智障孩子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作为专门为智障人士设立的“阳光之家”的志愿者,她经常利用双休日为智障人士开展特殊教育。去年十一,中央领导同志曾来到“阳光之家”,实地察看智障人士的生活、学习、训练情况。

  对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丁美珍十分关注。她说,上海特奥会引起了全社会对包括智障人士在内的残疾人士的高度关注,期待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也关心这一群体,使特殊教育事业和弱势群体能得到政府和社会更多的关心和重视,希望这些不幸的孩子们都能够平等地参与社会活动、融入社会,成为社会中的一员。

  她还希望从事特殊事业的老师们能得到更多的培训机会,让这些孩子得到更好的关心,接受更好的教育,将我国的特殊事业教育做得更好。

  “讨薪农妇”熊德明:希望科技服务深入农村

  人物背景:2003年10月24日,在自己的小山村里看到了前来重庆三峡库区考察的温家宝总理,农家妇女熊德明鼓起勇气说出了家里的困难:她爱人有2000多元钱的工钱被拖欠一年,影响了娃儿们交学费……在向有关人员核实情况后,温家宝总理亲自为熊德明追工钱。

  如今,随着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熊德明在家乡贷款建起了养猪场,养猪数量超过100头,成为村里第二大养猪专业户。熊德明家盖起了近160平方米的新房,购买了农用车和摩托车,她还当上了奶奶,一家三代人通过辛勤劳动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对于今年即将召开的两会,她说,现在中央的惠农政策不错,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比过去高。但是,农村的科技服务还不能完全跟得上,农民养猪、种粮都需要大量的科技服务。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科技兴农的政策和措施,大力加强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让更多的农业科技人员走到田间地头,及时给农民送来农业技术和科技信息。

  律师刘正东: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司法公正

  人物背景:上海两会上,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君悦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正东呼吁“对本市私车额度拍卖款收支情况进行公开”,引起强烈反响。作为上海的知名律师,刘正东当选为上海市人大代表后,一直致力推动解决带有普遍性的民生问题。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刘正东对全国两会有两个期待:一是推进依法行政,二是促进司法公正。推进依法行政,关键在于如何对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同时又进行适当的规范和引导,使四个权力的行使,是在民主与法治的轨道上顺利进行。促进司法公正,关键在如何去重视、解决当事人的四个难题:一是当事人面对新型疑难案件时,如何解决起诉难的问题;二是在打官司的时候,如何确保当事人的权益得到公正保护;三是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为防止将来执行不到位、出现法律“白条”而申请保全时,由于有关部门对保全工作不太重视,使当事人面临保全难的问题;四是执行难问题。

  学者顾骏:群众其实最需要“生活民主”

  人物背景:顾骏,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著名学者,以对社会热点事件敏锐的关注与独到的判断著称。“谋生权与城市市容,孰轻孰重?”——顾骏当年呼吁马路设摊“开禁”,影响深远。

  顾骏近年来致力研究基层民主建设,他说,党的十七大报告把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作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并要求把它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重点推进。这充分体现了党对发展基层民主的高度重视,顺应了扩大广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客观要求。

  顾骏希望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能够更多关注“生活民主”,在涉及到不同群体的一些利益冲突尤其是跟民生相关的领域时,应该让不同利益群体坐下来,比如群租问题中的小区居民与租户、城管问题中的过路行人与小摊小贩,让他们自己坐下来谈,互相协商,用民主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政府行政干预不应太多,而是应充分发挥基层民主的作用。

  “农民工律师”周立太:期盼更好地维护农民工权益

  人物背景:周立太成为一个“农民工律师”完全是出于偶然。上个世纪80年代,来自三峡库区重庆开县农村的他参加律师资格考试,获得了律师资格。一个偶然的事件,使他南下深圳,开始为农民工维权的生涯。1996年,开县一位农民工在深圳龙岗区打工,在下车途中意外被一货车撞死。当事人家属找到同为开县人的周立太,请他去深圳做代理人,由此开始他“农民工律师”的经历。

  从1996年至今,周立太代理农民工维权官司7000多件,被称为“农民工律师”,他从最初在深圳办案延伸整个珠三角地区,逐步发展至全国各省、区、市。

  对于全国两会,周立太希望能重视农民工维权“门槛高”的问题。以农民工和雇主间经常发生的劳动争议为例,其解决的程序复杂,给劳动者层层设门槛,打官司犹如“马拉松”。比如工伤赔偿案件,劳动者需申请工伤认定,再做工伤伤残鉴定,然后申请劳动仲裁,最后才能进入诉讼程序。他算了一笔账,这些年自己代理的工伤赔偿案件,从工伤性质确定,到提起仲裁,最后进入诉讼,平均需耗时近3年。

  ……

  声声寄语,承载着社会各界对全国两会热切的关注、由衷的期待,人们由衷地希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国家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主能得到不断改善,我们的未来会更美好。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