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山东代表
站内搜索:
欧阳中石委员牵挂家乡泉水和文化建设
2008-03-07 09:15:00 作者:特派记者 张洪波  董钊 彭东 高园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欧阳中石写下思乡语问候乡亲。  张洪波 摄


  本报记者张洪波和欧阳中石在采访后合影。
  3月6日中午,在政协委员住地华润饭店的餐厅里,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先生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夫人相伴而来,老夫人拿起筷子,往老先生盘里夹着食物,老先生则安静地看着妻子——一幅很温情的画面。这位老先生就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
  一同坐下用餐,记者刚说了句自己是山东淄博人,欧阳中石夫妇就一起抬起头来,有些激动地盯着记者。“我们是老乡啊!”欧阳中石的夫人张茝(音ch□i )京很高兴地说。记者进一步说明自己是张店人。欧阳中石笑了,说:“张店以前是个镇,还不是区。”
  话题就这样从彼此熟悉的老家山东聊起。
  “对济南我比你熟,我是济南人,我在那里生活了20多年。”张茝京说:“我家住在西关,在西门往西,共青团路东头,那里没变样吧?”
  “黑虎泉的水还喷吗?”得知齐鲁晚报离黑虎泉很近,两位老人急切地问。听到记者说“泉还在喷,水很甜,提水的人仍然很多”,两位老人很是高兴。张茝京说:“五龙潭的水也很甜,小时侯我们常去那里喝泉水。”
  “趵突泉的水还喷吗?”听到记者肯定的答复后,两位老人相视一笑,接着又摇了摇头:“你不知道那几年泉水干枯的时候,我们心里可着急呢!”
  “还有百脉泉呢?珍珠泉呢?”接连把济南的几大名泉都问了一个遍儿,两位老人才放下心来。“我们经常回家,去年12月份刚回去过,不过还是有些放心不下。”
  问完了夫人的老家,欧阳中石又把话题转向了他的家乡——泰安。“听说中华文化标志城选址山东,前一阵家乡人来告诉我这事儿时,我特别高兴。文化标志城建在曲阜和邹城之间,离泰安那么近,几乎延伸到我家边上,我既光荣,又有责任。”欧阳中石突然加重语气说:“你回去帮我告诉他们,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一定全力以赴!”
  非常愉快的午餐时间,就在两位老人对家乡的回忆中飞快地过去了。离开时,欧阳老人欣然写下一段思乡语,托齐鲁晚报转达给他日夜思念的家乡父老:“有幸在会上相见,请把我对家乡长辈们和兄姊们的思念之情带回去,替我向他们问安”。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