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山东代表
站内搜索:
李肇星深情说山东
2008-03-08 09:13: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前外交部长李肇星笑呵呵地接受每个人的合影要求,深情地说“在家乡父老面前永远长不大。”
  “李部长,和我也照张相吧。”3月7日上午,山东团代表分组审议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结束后,前外交部长李肇星成了众人追逐的明星,纷纷上前和他合影。李肇星老家在山东胶南,是山东团的代表,和家乡人在一起显得特别放松。
    李肇星笑呵呵地接受了每个人的合影要求。记者上前报出家门,他亲切地说“哦,齐鲁晚报办得很好呀。”还关切地询问了晚报的一些情况。“你们是外交部的人
    我是山东人”
    这时,一位朋友来取请李肇星指正的书稿。李肇星拿出改过的书稿指着一处处改动认真地解释着,屈原是‘爱国主义诗人’改为‘爱国诗人’是不是更好?悠久的历史长河’应该去掉‘悠久’,和‘长’意思重复了。”
    一位外交部的职员来看他,李肇星风趣地说:你们是外交部的人,我是山东人。”引得代表们哈哈大笑。
    很快到中午了,李肇星邀请大家一起吃饭,边吃边聊。大家一起向山东团用餐的餐厅走去。李肇星步伐矫健地走在前面,一点也看不出他已是六十多岁的人。
    席间话题很随意,他的思维转得很快,带着这么多年外交生涯练就的敏锐。和你说话时,他一定注视着你,神态亲切平和。古今中外的事他都信手拈来,幽默风趣的话语不时让大家爆发出一阵阵笑声。
    “在知识面前
    你永远是小学生”
    “李部长,您为什么总能保持这么旺盛的精力和年轻的心态?”记者问出了心中潜藏已久的问题。你要知道,在知识面前,你永远是小学生;在祖国面前,在家乡、父母面前,你永远长不大。”一改轻松随意,他郑重地说出了这两句话。您卸任后,是否有更多时间回山东呢?”“其实在我工作很忙时,也会每年都回山东看望父母。古人有句话‘父母在,不远游’,中国人的这种情结是脱不去的。”李肇星说。
    他是个很爱发问的人,有着旺盛的求知欲。山东为什么叫山东,山西为什么叫山西,说的是同一座山吗?”他考起了记者。
    听说同桌的王志民代表对文化颇有研究,他马上谦虚地说:我想请教现在的一个文化现象。”他问王教授对于丹、易中天等学者怎么看,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他说最近正在读一本有关孔子的书,于是两人就孔子、论语畅快地探讨了一番。王教授很“艺术”地回答:喜欢于丹是老百姓的自由,十博士批于丹也没什么不对。”末了加上一句:我这可是跟您学习的智慧。”李肇星听了哈哈大笑,一桌人也都乐了。
    “小清河还有水吗,能通船吗”
    面对中外多少记者都游刃有余的他,问起别人问题来可是连珠炮一样。他对山东的很多事物都很关心。淄博出了蒲松龄,聊斋的聊怎么讲?聊城为什么叫聊城,与聊斋有没有关系?”我还记得小学一年级学的歌谣‘小清河长又长,山东是个好地方’,现在小清河还有水吗,能通船吗?”趵突泉水位现在怎样?”他认真听着大家的回答,不时点点头或发出爽朗的笑声。
    午饭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几位代表都诚挚地邀请李肇星今后多回家乡看看,家乡人民都很想他。他的风采展现给了世界,他的智慧令人折服。家乡出了位李部长,那是我们山东人的骄傲。”王志民说。
编辑: 李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