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山东代表
站内搜索:
代表委员热议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
2008-03-10 07:5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连日来,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成为山东团代表和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代表委员们就标志城建设的方案、内容等,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本报记者 魏然 董卿 张国栋 姜玉泰


  ■关注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连日来,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成为山东团代表和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代表委员们就标志城建设的方案、内容等,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确立国家级文化功能地位


  王修林委员此次特别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的规划建设》的提案,认为有两点很关键:一是要纳入国家财政预算,明确这是一项国家纪念功能建筑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由国家出台扶持规划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的优惠政策措施,整合更多文化资源和各方面力量参与到建设中来;二是要明确定位,中华文化标志城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平,建议确立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国家级文化功能地位,要让中华文化标志城成为举行国家典礼、纪念和重大文化活动的法定场所,而不仅仅是一个旅游参观景点。
  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耿加怀代表建议,把规划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列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将规划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作为国家重大文化发展战略,作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纳入国家文化建设总体布局,作出统筹规划部署,使中华文化标志城具有法定性、惟一性和权威性。
  山东龙大集团董事长宫学斌代表说,在山东全力筹集资金,积极启动项目建设的同时,建议国家出台扶持规划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的优惠政策措施,整合更多文化资源和各方面力量,形成建设的强大合力。


  建孔子文化体验基地


  中国红十字会曲阜医院院长姜健代表建议,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建设要注意吸取国内外专家、投资者的智慧,慎重规划,建筑外观的风格要与文化传统相符合,与周边孔府、孔林、孔庙的风格相协调;内部设施上则要实现科学化、现代化。“曲阜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为了更好地让人们领略、传承儒家文化,建议在中华文化标志城内建设孔子文化体验基地,让人们更直观更深切地体验儒家思想的博大精深。”姜健说。
  丁文方委员说,宗教文化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将宗教文化作为华夏文化的分支,纳入到标志城建设的总体规划中来。


  吸引海外力量共建


  饶曼妮委员说,海外侨胞非常关注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建设,很多人都积极参与进来。美国中华文化基金会、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等机构纷纷来济宁考察,表示要积极支持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这说明海外侨胞的根在中国,非常想为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出把力。海外侨胞很多人都在国外经营文化产业,其中有一大批文化精英。我认为要利用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的机会,把他们都吸引进来,然后把我们的中华民族精神宣传出去。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