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山东代表
站内搜索:
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 打造精神家园
2008-03-10 07:5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孙淑义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记者 魏然 董卿 报道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今天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孙淑义就“加快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大会发言。
  孙淑义在发言中说,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69位院士及港澳台同胞等联合发起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海内外同胞的热烈响应。全国政协多位副主席和有关专委会积极倡导和推动,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同胞纷纷表达强烈的参与愿望。根据专家学者多年论证,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建设地点确定在孔孟之乡的山东省济宁市,范围涵盖曲阜和邹城两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及两市之间的九龙山区域。
  孙淑义说,中华文化标志城工程的建设,重在集中展示丰富多彩、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文化,构建维护民族团结、增进文化认同的纽带,打造体现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形成的核心价值观、核心精神理念和核心道德信仰的东方文化圣城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对于彰显中华文化的血脉和灵魂,唤醒全民族的文化自觉自信;对于感召和凝聚全球华人,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对于推动中华文化创新,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和文明多样性发展,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孙淑义说,作为一项国家重大文化建设工程,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需要全国乃至全球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共同参与,更需要国家层面上的有力指导和政策支持。因此,建议将中华文化标志城列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把规划建设作为国家重大文化发展战略,作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纳入国家文化建设总体布局,作出统筹规划,使中华文化标志城具有法定性、唯一性和权威性。建议确立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国家级文化功能地位,使中华文化标志城成为举行国家重要文化庆典和重大文化活动的法定场所之一。建议以国家名义设立“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基金”,把标志城国家纪念功能建筑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资金纳入国家预算;国家出台扶持规划建设标志城的优惠政策,整合更多文化资源和各方力量,形成规划建设的强大合力。建议抓紧建立国家层面的指导协调机制,中央、国务院明确分管领导同志,并成立“国家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指导协调小组”,或采取“国家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指导协调联席会议”形式,负责协调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明确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文化部和建设部等联合组建办事机构,以及时加强对规划建设的协调与指导。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最大限度地增强全国各族各界人士和全球华人的认知度和参与度。特别吁请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特有优势和作用,为中华文化标志城的规划建设作出贡献。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