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网评集粹
站内搜索:
大部制改革向服务型政府目标迈进
2008-03-01 18:46:00 作者:王石川 来源:新华网
   2月27日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公告,引起了广泛关注。公报中指出,《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已经获得会议通过。在这份3000余字的报告里,强调“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并首次提出“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的总目标”。至此,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备受关注的“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改革,从原则设想到具体实现迈出了关键性一步。(2月29日新华网)

    寄托着国人殷殷期待的大部门体制改革,是我国自1982年以来的第六次政府机构改革,适逢改革开放30周年,更显现出不寻常的意义。

    首先,“大部制”改革是革除“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的良方。2006年10月,新华网曾报道,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社会利益结构发生了不少新变化,但是,一些行政部门仍存在“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的不良倾向。而“大部制”改革,本身就肩负有打破旧有利益格局的使命。不仅将提高行政效率,也必将对破除官场不良风气,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在精简机构的同时,也要充分提高整合后的机构效率。众所周知,目前国务院部门之间有80多项职责,仅建设部门就涉及建设、发改委、交通、水利、铁道、国土等24个部门存在职责交叉。此外,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管理涉及14个部委。在去年的十七大上,中央就指出,要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减少行政层次,降低行政成本,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政出多门问题。

    以医改方案为例,我们亦可看出机构压缩的迫切和必要。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原副部长朱庆生表示:“中国要进行医改,首先必须整合卫生行政管理资源,协调管理。”全国政协委员方廷玉直言不讳地指出:“一个医改方案,十四个部委一起讨论了一年,至今还不明确。什么原因?部门之间缺乏协调和统筹,互相扯皮,各有各的部门利益。如果不成立一个权限高于各部委的领导小组,很难协调各方意见。”机构重叠、职能交叉,不仅协调困难,还会互相扯皮。

    机构被压缩,效率必须提上去,否则就背离了改革的初衷。基于前车之鉴,我们尤其需要注意这一点。回望前5次机构改革,我们注意到:1982年改革将国务院的100个部委裁掉了39个;1988年改革将国务院部委和直属机构从67个变成60个,国务院人员编制比原来减少了9700多人;1993年改革将国务院部委和直属机构从86减少到59个,人员减少了20%;1998年改革将国务院40个组成部门减少到29个,2003年改革将国务院部委减少到28个。

    归根结底,无论是破除“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还是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其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服务型政府,其终极指向则是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