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最新报道
站内搜索:
政协委员:作为先富阶层应先承担社会责任
2008-03-08 17:06: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报道]2008年3月8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新阶层人士谈社会责任”。王健林、刘红宇、刘迎霞、徐冠巨、韩方明五位委员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现场直播本次记者招待会。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报道]参加记者招待会的五位委员简历如下:

  [刘迎霞委员简历]刘迎霞,女,1972年生,汉族、硕士学历,工程师,现任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2年创办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主营城市供排水、路桥建设等城市基础设施产业,以镁合金新材料研发生产,镁矿开采为新经济增长点。刘迎霞先后荣获全国杰出创业女性、香港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最具影响力华商女企业家、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多项荣誉称号。目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青联常委、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会长。连续六年被大连理工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刘红宇委员简历]刘红宇,女,1963年5月生,汉族,重庆市人。现任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律师。1981年9月至1985年7月在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学习,1996年9月至1998年7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2001年9月至2003年7月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长,获EMBA硕士。曾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工作近八年。1992年底创办北京同达律师事务所。曾担任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北京劳动仲裁委员会劳动仲裁员,北京市律师协会第五届、第六届理事,第九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现担任中华全国女律师协会执委,北京市非公经济联谊会中介人士分会监事长,北京市工商联第十二届常委。北京市第十二、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市优秀律师,北京市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08年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徐冠巨委员简历]徐冠巨,男,1961年7月生,浙江萧山人,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浙江省商会会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农业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86年10月,徐冠巨与父亲徐传化一起创办传化企业,经过22年的发展,传化已成为一个业务覆盖化工、物流、农业和投资的大型集团公司。徐冠巨历任经营厂长、杭州传化化学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自1993年起,徐冠巨先后担任萧山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会长、杭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会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执行委员、常委等职务。自1993年起,徐冠巨先后担任萧山市政协委员、萧山市政协副主席、杭州市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等职务。

  [王健林委员简历]王健林,男,1954年10月生,汉族,四川成都人,中共党员,现任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1970年至1986年在沈阳军区服役,1986年至1989年任大连市西岗区政府办公室主任。1989年1月至今任万达集团董事长、总裁。万达集团在承担社会责任及慈善事业方面做出显著成就,二十年来累计向社会捐款10亿元,是全国惟一两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的企业,也是全国500万家企业惟一获此殊荣的民营企业。王健林是中共十七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同时还担任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王健林2005年被评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韩方明委员简历]韩方明,男,1966年生,河北尚义县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并获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职业投资银行家,现任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北京大学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研究员、西藏大学客座教授。在政府关系、企业公共事务和风险控制等领域拥有逾十年的专业经验,曾担任海内外多家上市企业和商业银行的高级管理职务。韩博士也是知名的国际关系和东南亚区域问题研究专家,经常为海外一些主要媒体撰写评论并拥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有多本专业著作出版,他的研究范围还包括华侨华人问题、港澳问题和藏学研究等领域。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报道]媒体记者陆续来到记者招待会现场,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直播人员已经准备就绪。

  [主持人 肖勇]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现在开始。今天是3月8日,是所有女性的节日。首先我提议,请现场的所有男士用掌声向女委员、女记者和女工作人员表示节日的祝贺。

  [肖勇]本次记者招待会的主题是“新阶层人士谈社会责任”。我们邀请了5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他们是:全国政协委员、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健林先生,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徐冠巨先生,全国工商联常委、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迎霞女士,北京市金诚通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女士,全国政协委员、投资银行家韩方明先生。

  [北京电视台记者]今天是三八妇女节,首先问刘迎霞女士,您是一位企业家,当今社会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但是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属于贫困状态,对于缩小贫富差距问题,作为社会新阶层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请问刘红宇女士,作为律师,您是如何看待司法不公的问题,作为政协委员,有什么好的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 刘迎霞]我认为新阶层是改革开放30年最新受益者,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说过,要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其实后面还有一句话,那就是富帮穷,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在解决贫富差距的问题上,我们看到政府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提高农民的收入、提高个税起征点等等,下一步我们相信政府会出台更多更有效的措施为缩小贫富差距做一些工作。 

  [刘迎霞]作为先富起来的新阶层,我们应该首先承担社会责任,首先在自己的企业范围内落实和响应国家要求消除贫富差距的各项政策,同时在办好企业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光彩扶贫事业。对于扶贫来讲,不能光捐助几名学生,办几所希望小学,更重要的是还要把我们的技术、产品、质量、管理带到最落后、最边远的地区。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新阶层人士投身到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富裕的目标一定能实现。我是从事基础设施运营和管理的,我们也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这个领域里,在相对贫困落后的地区,广泛和各位同仁合作,请转达我的意愿。 

  [全国政协委员 刘红宇]对于律师来说,最渴望的就是司法公正,因为律师职业的唯一武器就是法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律师整体是最希望司法公正的。律师整体是最希望立法完善的。当然,律师的职业是我们国家法律和百姓生活的桥梁,律师也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进程必不可少的一支力量。律师的工作确确实实涉及到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我们的大事、小事、家事、国事、天下事都离不开律师的工作,其实律师的工作也直接影响国家的平稳,影响百姓的和谐生活。从这一点来说,律师们应该尽全力。

  [刘红宇]在我的感受当中,我所接触的律师都是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技能,也是希望在公正的司法环境中间,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但是任何行业都有害群之马,律师行业也有害群之马,因为律师的职业本身就是与权力打交道。我们知道,古今中外只要有权力的地方就会有腐败。

  [刘红宇]在行业内部,对于律师这些害群之马,我们是怎么样看待的?我们的律师行业协会从来就不护短,对于害群之马,比如说不认真工作、不认真执业或者参与贪赃枉法的,以北京为例,早在十年前就严格规定了律师方面的管理规则,通过听证会等机制,对所有违规违法的律师进行处理,包括公开谴责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当然如果有违法行为的移送司法机关。我可以肯定的说,律师行业是一个与其他行业相比最严厉的监管行业,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长久。其实从律师行业来说,律师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自信。当然,司法不公这个问题有非常复杂的背景,我也能看到,温总理在政府报告当中提到大力地反贪污治理,我们看到了政府的决心,看到了我们党的决心,我也希望公正的司法应该由法官、律师和全社会共同遵守。我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也是一名普通律师,我举双手支持政府的决心,更加支持律师行业协会严厉的监管手段。

  [路透社]我看了五位的简历,韩代表是受过西方教育的。我能不能请问一下,像您这样的海归是如何看待西方式的民主,比如新闻监督、司法独立,还有多党政治?对于像你们这样的新社会阶层的政治参与,您是如何看待的?另外您对中国的民主如何期待?真正的民主能够来临吗?谢谢。 

  [全国政协委员 韩方明]这是一个好问题,民主是人类社会、人类文明社会的共同追求,而不只是属于西方社会,中国的人民民主制度是包括新阶层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中国的民主不能照搬、照抄西方的民主。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扩大公民的有序参与,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政治的进步,包括新阶层在内的公民权力意识日益崛起,政治参与愿望十分强烈,新阶层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的参与是社会全体公民参与的一部分。

  [全国政协委员 韩方明]目前政治架构已为我们有效和有序地参与国家民主生活提供了通道、平台和路线图。我们的参与其实就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人民政协是有效的、重要的参与渠道之一,比如我本人,在担任上一届,十届政协委员期间,我先后递交了32件提案,递交了15篇社情民意反映,并且在海内外媒体上发表了超过一百篇重要文章,其中关于向台湾居民开放专业技术资格的提案,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关于促进海外留学人员归国服务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我国在境外人身安全、经济利益的提案,都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好评、回应和改进。有些建议已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贾庆林主席在政协报告中提出,要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畅通利益表达渠道,这意味着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社会新兴阶层人士对国家公共事务拥有发言权。毫无疑问,中国人民对民主的选择是坚定不移的,我坚信民主的潮流浩浩荡荡,我们的国家会在民主的道路上循序渐进地不断发展,不断创新。未来的中国必将是一个更加民主、更加开放的中国。谢谢。

  [中华工商时报]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华工商时报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给徐冠巨委员的,当前对中国新阶层的说法不一,理解也是不一样的,您作为新阶层的代表,是如何理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第二个问题给王健林委员的,当前人们说到民营企业家的时候,总是把它和官商勾结、偷税漏税和不讲诚信联系在一起,请问您是如何评价中国民营企业家现在的诚信状况的?您对关于诚信建设的问题有什么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 徐冠巨]社会各界对于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有广泛的讨论,在这里我谈谈我的一些基本想法。我想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是全方位的、立体的,企业最基本的是谋求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尤其是关系企业内部或者尊重自己内部员工,这是最基本的,这也是我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基础。

  [徐冠巨]与此同时,企业社会责任应该包括像爱国、报国责任,发展企业的责任,诚信守法的责任,道德自律的责任,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责任以及热心于公益和慈善事业的责任等等。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便于政府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引导和评价,也便于公众对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监督和评估,便于我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一个努力的目标和方向。这次两会我就带来一个提案,关于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的建设,为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我希望国家相关部门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个系统性、指导性和实用性比较强的社会责任标准体系,以加强对社会责任的管理和引导,推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 王健林]民营企业好象都是官商勾结、偷税漏税,我认为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首先从数据来说,根据全国工商联公布的官方数据,民营企业在2007年GDP占全国GDP的一半,纳税也占了将近50%。因此,从总体上来说,它的纳税额和经济总量是相吻合的,所以总体上来看,民营企业这个群体不存在多数偷税漏税的问题。至于个别民营企业在发展初期,为了发展,不择手段、官商勾结这种情况是有的。但是在现阶段,中国民营企业已经脱离了这个发展阶段,有的民营企业发展很快,都很遵纪守法,甚至有的已经参与了国际竞争,像联想、华为等等。对于民营企业建设有什么看法,我提四点建议:第一,要生产过硬的产品,靠能力来赚钱。第二,守法经营,靠规矩来赚钱。第三,保护消费者利益,靠品德来赚钱。第四,重合同、守信用,靠信用来赚钱。既要追求财富的品质,又要追求财富的数量。

  [中国网]我们非常关注社会新阶层。我想请问王健林委员,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您认为这30年中最重要的改革有哪几项?您如何理解温总理在报告中讲到的一句话,他说开放也是改革,开放兼容才能强国,您如何理解这句话?谢谢。

  [王健林]中国网的小伙子,您提的问题最应该由中央政策研究室来回答。为什么这么说呢?您问的问题,改革开放30年的重要成就有哪几项?众所周知,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胡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也讲了中央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改革开放的成果究竟有哪几项,我一句话、两句话也说不清楚。但是作为民营企业这个阶层,我至少可以说民营企业从无到有,占据半壁江山,就是改革开放30年最重要的成果之一。这个话不是我说的,是吴邦国委员长前天到工商联主持会议的时候讲的。第二条,您说的开放也是改革,怎么理解这句话。其实改革是为什么?我们所说的改革,当时小平同志在1978年提出的改革是为什么?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开放,对外打开国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也促进中国社会发展,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改革是为了开放,开放也是一种改革,所以我是对总理这个话是这么理解的。不知道是否准确。谢谢。

  [中央电视台]前几天我在网上做了随机采访,发现很多人对新社会阶层非常陌生,我采访了13个人,没有一个人知道。我简单介绍了一下,他们非常感兴趣。我把他们的好奇问成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问一下徐委员,他们想知道这次的两会,你们关注的焦点是什么,是不是想反映自己本阶层的利益?第二,我想问一下王委员,他们非常好奇,这次两会,你们作为首批新社会阶层的委员,你们是通过什么样的程序选出来的?经济实力是不是很重要的方面?谢谢。

  [徐冠巨]先谢谢这位女士。我已经是第三届的委员了,我也在回顾当年,1997年成为政协委员的时候,我那个时候就是有一种荣誉感和自豪感,感到我能够走进人民大会堂去参加两会了,就这个感觉,其它的没有。等我走进人民大会堂,站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前面的时候,自然而然的荣誉感、自豪感油然地产生。所以我觉得这是国家和人民的重托,我作为一个委员,应该要承担一个委员的责任。我想我应该把国家、党和政府领导所需要的基层的情况带到两会中来,然后还要把两会的精神带到浙江去,带到我的家乡去,带到基层去。我想我们的作用应该在这里。本次两会大家认为我们关注的焦点是什么,我们有时候也想得比较多,但是有时候我们也是比较单纯的,老实说是这样的,我们总是把身边大家关心的内容带到大会中来,然后把大会的精神带到我们家乡去。 

  [徐冠巨]我每次参加两会,可能各位媒体记者、朋友都了解,确实是两个题目,一个是“三农”问题,一个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问题,包括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这是我一直所关注的。有时候可能也会从本阶层的诉求上说一些话,比如这次委员长参加我们组讨论的时候,我就感觉到《劳动合同法》是非常必要的,作为企业,如果尊重员工都做不到,这样的企业还会长久吗?这是一个问题。与此同时,我们国家真的是比较大,情况也复杂。中小企业是绝大部分,那天我跟委员长讲,能不能让《劳动合同法》晚点执行,99%的中小企业现在也有难处,这个时候又不得不为工商阶层说句话,但是有没有错我不知道,我认为就业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了就业,我们的企业如果关门了,就业没有了,我们的民生保障就没有了。我们把这些情况说一下,能不能花三五年时间让人家有一个过渡,反过来也是促进就业。谢谢。 

  [王健林]我接着来回答这个女士的提问。您这是观念上的错误,通过什么程序选择出来的,您忽略了咱们国家的政治体制,人民代表是通过每个省实行差额选举选出来的,政协委员是通过协商产生的,政协委员是协商产生的,不是选举产生的。你刚才讲了是不是实力最大的就选?我想不完全准确。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代表,肯定经济实力和基础是一个方面,你可能就开一个小饭店,一共雇了两个人,选上政协委员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是实力好了就行,我自己想大概有三个方面:一个是经济实力是基础。第二,要有比较良好的社会形象,没有偷税漏税,现在被银行告状,要还贷款,选举的可能性不大。第三,政协委员是协商产生,可能还要考虑代表性,每个省、每个民主党派可能都差不多,这是我自己的理解。我有一个小小的建议,今天“三八”妇女节,两边坐了两位很美丽的女士,我们都一个人答了三个问题,希望大家给两位女士提问题。 

  [凤凰卫视]请问刘迎霞委员,从本届两会上也可以看出新阶层委员参政议政的空间越来越大,现在很多民众也担心,因为新阶层中有很多都是大企业、大老板,都是比较富裕的阶层,他们会不会为穷人说话呢?国家宏观调控措施会不会对一些小企业有影响?他们有什么措施?

  [刘迎霞]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绝对不能仅仅为富人说话,我们国家当前的主要矛盾是贫富差距过大。造成贫富差距过大的原因主要是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过大。要解决贫富差距问题,主要是靠推动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建立全国统一的履盖城乡标准的社会保障体系。我认为政府可以通过加强税收调节、国民收入的二次分配来缩小收入差距,特别是加强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这是政府要做的事情。作为民营企业,我们扎扎实实地办好企业,努力扩大就业机会,提高员工的工资标准,改善他们的就业、生存环境和各项福利保障。同时,我们绝对要守法经营,绝对不能为富不仁。我们还要在经营好自己企业的基础上,更多地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今后我也会更多地关注贫困群体,积极反映他们的诉求,认真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历史使命。

  [刘迎霞]第二个问题,作为中国550多万家企业中的一员,我们对中小企业出台的政策,包括宏观调控的“双防”政策,我们都非常关注。宏观调控的目标是保持经济又好又快的良好增长,经济的大起大落必然会导致影响到中小企业在内的全国所有的经济企业。因此,总体上来看,宏观调控对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对中国整个经济发展是不矛盾的,是非常有利的,是更科学、更好地发展好。但是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以后,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和环境更艰难了,这就要求我们企业调整好产业结构,练好内功,降低成本,加强管理,顺应时势,办好自己的企业。同时,89.6%的企业属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经营的好坏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经济能够又好又快的增长,所以宏观调控要松紧有度,不能一刀切,确保中小企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刘红宇]作为律师,作为新的经济组织,刚才凤凰卫视这位女士提出的问题是作为政协委员新阶层,在政协里会不会为穷人说话。律师是为广大民众说话的,但同时律师有许许多多专门为穷人说话的,所以我也想回答这个问题。新阶层可能是一个富人阶层,我作为律师中的一员,我还不完全认为这个概念很准确,以我们北京地区律师为例,我们有16000多名律师,我们每年收入都在增长的情况下,以2007年为例,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律师超过70%,这是含税的。

  [刘红宇]北京律师和全国律师在法律援助中间是非常踊跃的,我们早就成立了法律援助基金,由司法部成立。全国律师协会和各地律师协会也成立了法律援助专业委员会,这个专业委员会和司法部的法律援助基金还专门成立了农民工援助基金会,专门为农民工服务。可能有些媒体已经知道,像北京的佟丽华律师事务所,他们专门为穷苦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每天都有上千人次的农民工挤满了律师事务所的楼道,很多团队不停地接电话和提供专业咨询。北京正在落实一个很宏大的计划,因为律师是市场经济的人,律师在服务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首先要为自己的生存奔波,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律师协会已经作出一个很清晰的决定,那就是在4000多街乡区县,我们都要有及时的法律服务。以我为例,我在北京人大的时候,我就曾经提出过实习律师下社区,建立普法讲师团下农村,为我们的百姓、妇女儿童和广大老人提供相关的法律服务,这个提议也得到了司法局、律协和人大的支持,这次我带来的提案也是为普通百姓说话的。比如我本人来自三峡,三峡地区移民后还有许多移民问题,我也提出要求增加产业投入、增加政府的关注。谢谢。

  [陕西华商报]首先在这个地方祝刘红宇委员和刘迎霞委员节日快乐。我的问题也是问刘红宇委员的。作为政协委员,除了参加政协会议以外,平时你的政治待遇还有哪些?这些政治待遇对您做好自己的工作有什么样的影响?谢谢。

  [刘红宇]作为政协委员是政治待遇,我只是全国律师中的一个代表人物。我们现在进入到两会的律师代表和委员,数量相比其他领域,相对还比较低,我们现在有11个全国政协委员,11名全国人大代表。我觉得作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实际上不是去追求政治待遇,也不是通过这个就能够对我们在职业中的个案有帮助。恰恰相反,所有代表和委员,应该将自己在参政议政过程中的政治权力、政治待遇与自己的个案完全清晰地分割开,这样才能够让我们的司法行政部门能够独立地去履行他们的司法权和行政权。同时,作为一名委员代表,因为接触方方面面的矛盾和老百姓,要及时地发现问题,为政府建言献策。

  [香港文汇报]我有一个问题想问王健林委员。据统计,今年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里,有200位民企老总,而其中有差不多一半可能是从事房地产行业的,我想问一下您,现在的调控房价,控制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是否是房地产委员应该从事的社会责任?如果是,请问房地产老总应该履行这种社会责任? 

  [王健林]谢谢你的提问。你说200名政协委员是不错,但是一半来自房地产,这个数字肯定是错的。政协委员不是选举的,是协商产生的,你看今天来的五位政协委员,就有一位是搞房地产的,这个数字是肯定不对的。

  [王健林]第二个问题,尽社会责任不是房地产的要做,搞制造业的就不管了,搞律师的就不管了?这是不对的。社会责任应该包括民营企业家,是所有的企业家共性的问题,都应该去做。至于你说应该怎样尽社会责任,我最近这几年一直在宣传。今天上午我的大会发言就是“民营企业家怎样承担社会责任”,我把大会发言中的一段告诉你。我的理解就是:第一,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照章纳税,这是基础的义务责任。第二,和谐的关系,包括外部关系和内部关系,上下游关系要和谐,不要压榨上下游关系,不要像张瑞敏先生讲的把人家的利润压得像刀片一样薄。再一个是内部和员工的关系。第三是保护环境,为子孙后代负责。第四,慈善捐助、扶贫济困。第五,传承文明,一个优秀的民营企业家、社会责任人,还应该为中华文化的发展起更好的作用。今天在现场,我可以再加一点,那就是如果当上政协委员,还要起到参政议政,为民呼吁,为老百姓呼吁的作用,这也是社会责任的一个方面。谢谢。

  [中国华娱广播公司记者]我在来两会之前曾经和海峡两岸的记者做过一些交流,交流的题目就是想问一下,在当今社会,女性在家庭、社会责任以及个人价值追求方面是如何来平衡的?在这之前和台湾的一些媒体记者,包括海峡之声电台、中国华娱广播公司以及福建日报做的调查结果显示,现在女性更多的是在照顾家庭的同时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请问在座的各位委员,你们是如何来处理这个关系的? 

  [刘迎霞]感谢这位先生对女性的关注。一个女人如果选择了事业就选择了人生。其实我们大多数的时间都投身于工作,很多的节日都在工作中度过的。在处理家庭的问题上,时间是很难兼顾的。但是在工作中也可以很幸福、也可以很充实、也可以很快乐。处理好工作之后,我们会尽可能的利用自己的时间保护好家庭,照顾好自己的生活。现在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投身于各行各业中,真正起到了支撑起半边天的作用。我相信随着新阶层的出现,更多的女性会担负起她们重要的历史使命。

  [刘红宇]我想内地和台湾传统教育上可能有一些区别,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妇女能顶半边天。所以现在的中国女性,大家都感觉到确实是顶了半边天,不管是体育出成绩方面还是在律所,我们律师所三分之一强都是女性。女性进入到事业中,就把事业当成生活,但尽可能的兼顾,在这个兼顾里,女性付出了许多精力和心血。

  [台湾经济日报]请问韩方明委员,去年大陆有开放一些报考的证照,您当初为什么提这个议案?主要动机是什么?第二,您当初提出台湾民众可以报考,您提出了哪几项?最后官方采取了哪些?还有哪些证照是可以报考的?台湾有很多人到大陆来读法律科系,您觉得律师执照可不可以开放给台湾民众来报考?您提出议案以后,官方采纳了,您有没有了解到落实情况如何?据我们了解,现在有真的考到大陆执照的,目前还是个位数而已。

  [韩方明]两岸的专业人士交流对两岸的稳定,我想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所以鉴于这种情况,我去年提出一个提案,这个提案也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积极回应和研究。关于你提到未来开放申请律师执照,我相信未来尺度会越来越宽松的。

  [外国媒体]我有一个问题要问韩博士,您认为新阶层他们能够在政协的对外友好方面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韩方明]新政协不仅在对外友好方面发挥作用,我相信在各个政治领域都会发挥作用。比如在政协的对外交流领域,我们这次在对外友好界别中,39个委员中有两位就是来自社会新阶层。我过去一直在香港生活,我有海外的经历,因此对国际问题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和了解。所以在担任十届政协委员期间,我提了很多提案,都是和外事相关的。这次把我安排到对外友好界别,我相信将进一步发挥我的特长和专业,对中国的对外交流作出贡献。这次新阶层安排进入对外友好界别,同时也验证了贾主席在报告中所提的,畅通新阶层利益表达渠道已落到实处,甚至在外交这样的重大领域,都可以倾听来自新阶层的声音,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也是人民政协进一步开放的一个标志。谢谢。

  [台湾台商杂志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问刘红宇代表。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劳动仲裁案件在数量和性质上发生了哪些变化?第二个问题,这次有代表提出要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我想请教您怎么看待这种提法?谢谢。 

  [刘红宇]《劳动合同法》是2008年1月1日才开始实施,目前我还没有拿到官方的数据说现在劳动仲裁数量产生很大的直线的变化。您刚才说到有委员还是代表提出来取消无固定劳动期限,我是这么看的,《劳动合同法》的出台是采用技术倾斜的手段,更加细化的去保护劳动者的利益,也就是说把合同看得更加重要,劳动关系要以纸介的合同关系作为基础,在仲裁中便于取证,便于双方有依据可以进行沟通。最后各方协商的结果就是合同的结果。一部新的法律出台,总是会影响利益各方产生共鸣和反映,我觉得这种反映都是正常的,无论是有人站在自身的立场上提出要求取消固定期限或者作出什么样的调整,我认为只要是合法的都是正常的。我不认为2008年1月1号最终出台的劳动合同法有什么样的问题,因为一部大法是相对比较原则的,对于一部原则的大法,在实施中一定会遇到具体的问题,我们是不是需要经过调查研究,最终出台实施细则和司法解释,这个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今年我也作出了一个调研的提案。

  [科学时报记者]请问刘迎霞委员,新的阶层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者,在新阶层中有许多非公企业的领导者,作为企业的领导,首先要为自己的盈利目的服务,尤其是工矿企业,他们也承担着节能减排和环保的义务。现在由于一些税收或者是为地方谋财政,地方政府也对那些不符合排放标准的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请问企业如何解决环保方面问题的?请问徐委员,在企业中,员工的税收是由单位代扣的,有人指责员工的税收无法合法避税,企业由于财政的状况,国家不能完全监控,有人批评说,有些企业的税收也转移到员工身上,请问如何看待这种问题? 

  [刘迎霞]我刚才说过,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就是要响应国家政策,构建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这就要求我们企业做好转型准备,尤其是一些高污染、高消耗的企业,要坚决执行国家的政策,那些需要转型的中小企业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所以我们每一个企业应该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利于子孙、造福千秋万代的事放在前面,这是最基本的。同样,建议政府对一些污染的企业加强监管,坚决不能放过,这是希望政府要做的事情。我们企业一方面做好,政府也要把政策严格落实到位。 

  [徐冠巨]刚才你提到的这个问题,这样的情况有没有?我不敢说没有,因为我们国家有500多万民营企业。我想说的是,我们国家的法律越来越规范,企业也越来越知道尊重员工的重要性。我想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三点非常重要:第一,内部要有凝聚力。第二,市场要有竞争力。第三,社会上要有良好的口碑。外面的竞争力是怎么来的?还是基于内部的凝聚力来的,内部有凝聚力,外部市场有竞争力,社会就会有好的口碑。我认为是相联系的。不可想象,一个企业的业主通过员工转移税金的支付来获得企业的一点儿发展,那是微乎其微的,这样的企业已经进入到死亡的边缘了。

  [徐冠巨]我们企业一直以来希望有政策环境、制度环境、法制环境、舆论环境,这是我们寄希望于国家和社会的。但是另一方面,打铁还要自身硬,我们自己怎么去负责任地对待自己,自己负责任地对待自己还要从负责任地对待员工开始,从自己负责任地尊重国家法律开始。不可想象,我们的企业连遵纪守法、关爱员工都要打折扣的话,那我们是干什么的都不知道了。企业家的同仁们,这一点肯定是要警惕的。现在民营企业的基本面都是非常成型的,这种做法不是说绝对没有,但要绝对抵制。 

  [澳门澳亚卫视]一段时间以来,在社会公众的眼中,新的社会阶层是游离于普通人群之外的社会群体,通常是有钱人。人们通常看待这群人的眼光也是比较复杂的。您觉得如何拉近你们与普通老百姓的距离?如何提高社会认可度?仅仅靠扶贫以及捐款够吗?谢谢。

  [王健林]新社会阶层游离于体制之外,我不太认同这个观点。新社会阶层,全国好几千万,官方统计的数据是六千万到七千万,包括六种人,不仅是企业家,也包括律师、医生、会计师等很多人。这么大的群体,我觉得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所有阶层的一个部分。很多新社会阶层的人原来就是普通老百姓转过来的,有些是官员,还有解放军转业的,我就是当兵转业做企业家的,我没有感觉到我们这个阶层是完全跟社会脱离的。 

  [王健林]至于说和普通老百姓有距离,我觉得说有距离,可能也有点距离,这是很正常的。社会发展当中出现了贫富差距,现在贫富差距在中国,在发展中国家来讲,据我看到的材料,好像中国的贫富差距跟其它发展中国家相比,我们是比较高的。这个问题在于,我们以前没有改革开放的阶段,刚刚开放30年,前10年主要是解决吃饭、解决农村改革问题,现在转移到城市,现在在发展当中,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先富起来以后,还没有完全做到先富带动全体致富,所以在这个转化、转型过程中,和普通老百姓的收入产生距离,这是很正常的。至于你说是不是仅靠扶贫就够了,这肯定是不够的。要完全和老百姓融为一体,不仅做扶贫,还包括做教育,还包括创造就业的机会,更多的是老百姓能够解决就业。其实现在中国的老百姓是不是真正存在仇富现象,现在还不敢肯定,这只是一部分人的看法,我不认为现在真正存在仇富的现象。温总理这次报告讲的很清楚,主要靠创业带动就业,只要有更多的创业机会,有更多的企业家兴办企业,带动所有人都能够体面地劳动,我相信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谢谢。

  [韩方明]不一定富人、老板就是新阶层,还包括像我们这样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专业人士,所以你刚才提的问题,新阶层的范围好像只限定在富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中介机构人士,律师、会计师都进入到这个阶层。第二,承担社会责任,刚才你说到的捐款、慈善事业,除了这些以外,还应该包括对国家的民主政治有所担当,要积极参政议政,这也是新社会阶层的责任所在。谢谢。 

  [北京京华时报]韩委员,我看到您的资料,您是职业的投资银行家,目前次贷危机在欧美地区蔓延的非常厉害,同时有专家认为,也有进一步扩大的风险,您认为中国企业在面对次贷危机这样越来越国际化的环境下,怎样面临像次贷危机这种风险,包括中国的银行应该怎样规避这样的风险?

  [韩方明]中国的经济已经融入世界,成为世界经济的一部分,因此,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必然,即使留在国内市场,也是成为世界经济的一部分。所以,在面对着目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企业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未来在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的时候,应该有很大的信心克服目前错综复杂的形势。谢谢。 

  [肖勇]记者招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