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最新报道
站内搜索:
周晓光代表:尽快制定国家经济安全基本法
2008-03-10 07:17:00 作者: 来源:新华社
  现在是对这一关乎国家主权、国家前途和安危的问题引起重视的时候了。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岳德亮  李亚彪)“近年来,国外一些跨国公司对我国的投资方式出现了新特点,跨国并购来势凶猛,它们正在谋求实现垄断中国市场的目标。”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呼吁,尽快制定“国家经济安全基本法”,现在是对这一关乎国家主权、国家前途和安危的问题引起重视的时候了。

    外资的垄断性并购,已经或者正在对我国的经济安全产生威胁,甚至会影响到国防安全。周晓光代表说,以超市为例,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大型超市的80%以上已被跨国公司并购。跨国公司已开始大举进军我国大型制造业,并购重点直指工程机械业、电器业等领域的骨干企业、龙头企业。

    周晓光代表认为,我国加入WTO后,跨国公司来我国并购企业是市场行为,只要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而不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外资来华并购,都没有理由限制,但必须坚决制止和加以限制的是那些试图垄断中国市场的恶意并购。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对维护本国经济安全、限制外资恶意并购早有法律规定。

    “制定国家经济安全基本法已经迫在眉睫。”周晓光代表认为,制定国家经济安全基本法中要注意把握以下问题:对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运行的基本要求作出法律的规定;对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包括安全运行的标准,政府对国家经济危机的控制范围和手段,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的互利、互惠、互补的范围和标准等作出规范;对制止恶意并购作出法律规定;建立国家经济安全事故处理机构和国家经济安全预警机制;建立中国海外投资保障法律体系等。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