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最新报道
站内搜索:
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山东团审议 提殷切期望
2008-03-10 07:2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他希望山东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更大的胜利。

  □记者 房贤刚 报道
  3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

 

胡锦涛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乘势而上 锐意进取 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

王岐山华建敏参加 李建国主持 姜大明发言


  □记者 姜玉泰 张国栋 报道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山东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希望山东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更大的胜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岐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参加了审议。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发言。
  胡锦涛认真听取了我省代表的发言,边听边记,随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过去的五年,山东同全国一样,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改革开放继续深化,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社会事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山东省委和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他希望山东的同志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中央的方针政策与山东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乘势而上,锐意进取,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
  胡锦涛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党的十七大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定为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要把这项战略任务落到实处,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关键是要大力促进“三个转变”,即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一是要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山东要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二是要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强第一产业,提升第二产业,做大第三产业,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金融、信息、旅游等服务业,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和企业集中,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三是要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改善民生。要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必须依靠消费、投资、出口三管齐下。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扩大内需与改善民生更好地结合起来,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胡锦涛指出,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和农村发展潜力很大,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要抓好农业基础建设,按照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巩固完善强化支农惠农政策,大幅度增加农业和农村投入,下大气力把农业基础夯实打牢。要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求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平衡、质量安全,切实做到确保“菜篮子”产品生产稳定、价格稳定、市场稳定,确保城乡消费者吃上营养、安全、放心的食品。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广辟农民增收渠道,形成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尤其要继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和巩固温饱成果的问题。
  胡锦涛要求,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山东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发展进程中,一定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长期战略任务和现实紧迫工作抓实抓好。一是要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坚持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功立业。二是要坚持不懈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之中,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贯穿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广泛组织各种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活动,为青少年在思想道德上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三是要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共同奋斗。
  李建国主持了今天的代表团全体会议。他说,今天是山东团全体代表非常激动和难忘的一天,胡锦涛总书记与山东代表一起审议大会报告,听取发言,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山东过去五年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新成绩,对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指明了前进方向。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要按照胡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要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更大的胜利,决不辜负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姜大明在会上作了题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发言。张建华、马纯济、许振超、张振川、孙菁、刘嘉坤、吴德星、许立全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寓群,山东代表团副团长、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新亭等参加审议。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