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最新报道
站内搜索:
山东代表团开放日省长姜大明细解山东热点
2008-03-10 07:21:00 作者:特派记者 高园 彭东 张洪波 董钊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3月9日,山东代表团第二组对境内外记者开放。63家境内外媒体、117名中外记者来到会场进行采访。
  3月9日下午,参加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山东代表团对中外媒体开放,吸引了几十家媒体记者到场。此次对媒体开放的是山东团第二小组,即省长姜大明和青岛、莱芜两市代表所在的小组。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结束后,各媒体记者就山东的热点问题纷纷提问,姜大明省长给予了认真答复。
    中华文化标志城是文化发展的契机
  去年以来,山东大刀阔斧推动文化建设,两会前更是在北京举办了中华文化标志城创意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引起强烈反响,众多媒体关注。有记者问,山东如何进行文化软实力建设?
  姜大明省长说,山东是文化资源大省,历史悠久。山东把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出了八大工程。姜大明说,“要使文化产业真正成为山东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谈到中华文化标志城,姜大明说:“我们要把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作为文化发展的切入点和抓手。我们向中央提出,它应上升为国家文化建设工程,它可能不会一蹴而就,是个长期的浩大的文化工程。”
  山东出口食品是安全的
  有记者问,听说山东对日出口的加工食品、农产品全部停止,何时恢复出口?这是否是对日本所做的河北饺子事件的报复?
  姜大明说,我还没得到这样的消息,山东对日出口企业也没向我报告过此事。至于河北饺子事件,国家已多次召开发布会,讲清了原因和处理方法。不久前,山东两家企业被日本媒体报道也有超标情况,但对中国境内封存的和日本封存的食品检查,都没有查出问题。
  山东是出口大省,特别是农副产品出口,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这两年山东食品安全总体情况是好的,饺子事件对我们的工作是挑战,也是促进。山东这几年对外食品出口,有国际标准的按国际标准,没有国际标准的按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自己制定标准,都是按照出口国的要求来办的。这次的两个企业,一个是日本独资,一个是中日合资企业,也都是按日方要求来生产的。
  去年9月,国家第二次食品安全检查就在山东进行。吴仪副总理亲自带着人员分11路进行了检查,结论是“近乎完美”或“接近完美”。所以,“山东的食品出口是安全的。”姜大明带着笑容自信地说。
  希望把黄河三角洲上升为国家级开发区
  有记者问,大连、天津滨海新区等都在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成为综合试点区。山东怎样争取试点政策?山东与周边省份在发展上有无好的竞争合作策略?
  姜大明说,山东也在积极争取综合试验区,这几天讨论时,很多代表提出关于黄河三角洲开发的国家政策问题,今天上午我们也向胡锦涛总书记反映了这一意见。
  黄河三角洲在环渤海一侧,紧邻天津滨海新区。它是由黄河冲击而成的,现在已形成800多万亩的未利用土地。现在我们提出要在此建立生态经济区进行开发,希望将其上升为国家级开发区,现在也在积极向中央争取。
  山东地势独特,资源丰富,农业、工业都比较发达,山东的发展离不开区域经济的发展,我们要紧紧借助黄河三角洲开发,同时借助京津冀的发展,“在环渤海发展中占据我们应有的位置”。相信经过发展,山东可以借助这个大经济区的力量,也可以为大经济区发展服务。
  部分外企撤离不影响山东经济
  有记者问,前段时间,一些外资企业撤出。这对山东的就业、GDP产生什么影响?
  姜大明说,国家两税并轨使得一些加工贸易小厂,特别是一些邻近国家开设的小厂,赚不到钱了,这很自然,确实有撤出的企业,但他们的产值不多,不会对我们造成大的影响。
  《闯关东》万人空巷可见其影响力
  有记者说,近年来,韩国一些媒体、学者甚至提出孔子是韩国人,作为文化大省,山东应怎么办?
  姜大明笑着说,你讲的这个威胁我们没有感觉到。当然前段时间韩剧、韩流对我们的小姑娘、老太太产生影响,跟着哭鼻子,现在也在逐渐消退。我们现在的影视作品质量也在提高,今年的开年大戏是山东推出的《闯关东》,我看是万人空巷,特别是北方地区,可见其影响力。所以我们还是在交流中互相取长补短。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