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最新报道
站内搜索:
教育部承诺 “京剧进校园”将增传统剧目
2008-03-14 08:28:00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1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特地为43名委员关于“京剧进校园”的联名提案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教育部官员在会后明确表态,将接受委员意见,在京剧义务教育试点过程中增加传统京剧的数量。

    和今年政协举办的前两场办理协商会不同,昨天上午的会议是单一围绕1870号提案的专场办理协商会,近百人参与会议。1870号提案就是在两会期间引起广泛关注的《中小学生京剧义务教育内容要慎之又慎》提案,由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委员牵头、其他42名委员签名提交。提案建议增加传统剧目,由戏曲学校老师参与教学以及组成专家小组进行评估。

    在会上,提案人、专家、操作者和部委领导针对剧目选择、调整方向等问题阐述了看法。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司司长杨贵仁在会后表态,在15首剧目进校园的同时,将组织相关人员把合适的传统剧目制成补充教材,争取在本学期发到实验学校。他同时指出,教育部也鼓励地方剧种进课堂,允许京剧与地方剧种在校园并存。

    ■各方说法

    >>提案人

    梅葆玖:家里电话被打爆

    作为提案的发起人,梅葆玖委员第一个发言。他说,当15首“京剧进校园”剧目公布以后,家里的电话被戏迷和朋友打爆,问他怎么选了这么多的样板戏。对此一无所知的梅葆玖决定要在两会上提出这个提案。

    他认为,要减少样板戏的数量,“可以有,但数量不宜太多,比如可以从9首降到三四首”。

    梅葆玖特别说明:“千万不要因为提案搅黄了这件事,我们不是来‘打架’的,而是来商量的。”他希望不要因为调整剧目,而停下“京剧进校园”的脚步。

    >>专家

    高钢:应建立监测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高钢建议,成立类似议会的机制,对京剧进校园的进程和效果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进行实时调整。

    >>教师

    刘鹭:实行1+X模式

    中关村一小京剧教师刘鹭提出了一个设想,即“1+X模式”。1是指固定剧目,X是指选修剧目,可以是地方戏,也可以是其他优秀剧目。这个想法得到了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司司长杨贵仁的认同。

    >>操作者

    吴江:样板戏确实过多

    作为这次京剧教材的编写者之一,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委员承认,因为要赶在开学时把京剧教学试点推开,时间紧迫,所以在剧目选择上也许不够细致,样板戏的剧目确实过多。“造成今天开这个会,我是有责任的,应该受到批评。”

    他介绍说,在选择剧目时和戏曲、教育和教材方面的专家商讨过,当时之所以选择这么多的样板戏,主要是考虑到通俗性,为了让孩子容易接受。“现在孩子的父母都会唱这些唱段,可以在家里形成一起哼唱的互动气氛。”

    在会上,他提出建议,一方面“京剧进校园”的工作继续进行,“一旦停下来,会有更大的误解”。另一方面,在会后组织一个班子去选择优秀的传统唱段,马上录制成补充教材,然后在实践中检验筛选。“如果顺利的话,半个月就能完成补充教材的工作。”

    ■官方态度

    >>教育部

    要听取专家意见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介绍,“京剧进校园”是常规性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并没有给学生增加额外负担。如何选择适合青少年的唱段需要反复斟酌,并需要经过实践检验。选曲过程在客观上说时间较紧,教育部基本上是听取了中国京剧院的意见。 “遴选剧目是第一次,难免有不完善的地方,教育部会一如既往地尊重和依靠专家来推动这项工作。”

    >>文化部

    两个比例不适当

    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认为,此次“京剧进校园”在剧目选择上确实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一方面表现在传统戏和样板戏的比例不适当,另一方面表现在京剧各个流派和行当的比例不平衡。“梅委员这方面的意见可以吸纳,在实践过程中可以适当调整教材。”

    但对于梅葆玖提出的由京剧学院师生去教京剧的意见,陈晓光认为为数不多的京剧院校不能够满足中小学的需要。对于地方剧种进校园的建议,陈晓光提倡向广东学习,通过编写地方教材的方式进校园。(记者 周逸梅)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