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最新报道
站内搜索:
人大代表建议建立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
2008-03-15 11:18: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季明)生活困难的被害人,在受到严重伤害而犯罪分子又无力做出经济赔偿的情况下,谁来补偿他的损失?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建议,建立并逐步完善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切实保障被害人权益。

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是指国家在一定范围内对因犯罪遭受损害又无法通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途径获得赔偿的被害人及其家属,通过法律程序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的制度。

应勇代表说,在司法实践中,法院依法在对被告人作出刑事判决的同时,还要作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判决,判决刑事被告人对刑事被害人的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失作出赔偿。但由于严重刑事被告人往往多为低收入者,特别是犯罪分子被判刑甚至被判处死刑后,大多数无赔偿能力或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往往得不到基本的经济赔偿。

应勇代表建议,应当建立“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基金”,由财政拨款及司法机关罚没收入作为基金的基本来源,另可从社会捐助等渠道加以筹集;救助对象暂定为因遭受暴力犯罪而死亡、重伤的被害人或其近亲属,以适度、救急为原则解决被害人急迫性困难。

应勇代表认为,建立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不仅有助于降低犯罪行为所造成的消极影响,减少不和谐因素,还有利于为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提供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