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全国两会>最新报道
站内搜索:
张德江:执政经历丰富 王岐山:"救火队长"
2008-03-18 09:01: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张德江,男,汉族,1946年11月生,辽宁台安人,197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11月参加工作,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毕业,大学学历。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

张德江


  张德江出任国务院副总理

  ■人物素描

  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

  62岁的张德江历任吉林、浙江、广东省委书记,具有多个大省的执政经历。作为历练多年的省级高官,张德江当选副总理,被舆论认为能够更好地在中央与地方之间求得平衡,更有效地推动政令畅通。

  带广东“突围”

  1983年,时任延边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的张德江步入政坛,担任延吉市委副书记。1995年,张德江担任吉林省委书记,开始了地方一把手执政之旅。
 
 

  2002年底,张德江在入主广东不久,就接受了抗击非典的考验。抗非典成功后,广东则面临着经济领域的挑战。当时,江苏、山东两省的GDP总量已迅速赶了上来,与广东仅差几百亿元。在面临可能丢掉经济排头兵的关头,张德江主张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力主将过去的外源型为主转变为内外源协调发展。2004年,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显示,广东与江苏、山东拉开了距离。

  张德江带广东成功“突围”。

  探路医改

  2006年,广东宣布对欠发达地区的行政村,实行一村一站一医、每年补贴1万元的“民心政策”。这一政策被解读为政府购买公共医疗服务,减轻农民看病负担。

  在医改未成功的大背景下,此举被视为一个医改亮点。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评价说,卫生部一直呼吁加强扶持村医,广东堪称全国表率。

  关注防腐

  在浙江、广东富裕省份长期执政中,张德江也对防止腐败问题有深刻阐述。

  在其署名的理论文章《理想·责任·能力·形象》中,张德江指出:当前,党员队伍的整体形象是积极向上、健康良好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党员队伍中还存在一些严重影响形象的问题。有的作风涣散飘浮,脱离群众,不讲实话,不办实事;有的趋利媚俗,随波逐流,追求低级趣味;有的骄奢淫逸,贪图享受,拜金主义严重,追求个人享乐;有的不务正业,热衷于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有的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参与赌博,贪赃枉法。

  2007年5月,张德江更是在一次公开场合表示,“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希望新闻媒体监督我们的言行”。本报记者 徐一龙 京华时报

  张德江简历

  张德江,男,汉族,1946年11月生,辽宁台安人,197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11月参加工作,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毕业,大学学历。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

  1968—1970年 吉林省汪清县罗子沟公社太平大队知青

  1970—1972年 吉林省汪清县革委会宣传组干事、机关团支部书记

  1972—1975年 延边大学朝鲜语系朝鲜语专业学习

  1975—1978年 延边大学朝鲜语系党总支副书记,校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

  1978—1980年 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学习,留学生党支部书记

  1980—1983年 延边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1983—1985年 吉林省延吉市委副书记,延边州委常委兼延吉市委副书记

  1985—1986年 吉林省延边州委副书记

  1986—1990年 民政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1990—1995年 吉林省委副书记兼延边州委书记

  1995—1998年 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8—2002年 浙江省委书记

  2002—2007年 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2007—2008年 中央政治局委员

  2008—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

  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据新华社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