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地震>各方评论
站内搜索:
奋力抗击灾害的共产党员:危难中挺身而出
2008-06-19 15:01:00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在危难中挺身而出
——记地震灾区奋力抗击灾害的共产党员

    6月7日,在陕西略阳火车站防震帐篷区,党员服务队帮助受灾职工搬家。 唐振江摄

    天崩地裂,顷刻间吞噬数万生命!

    天塌地陷,刹那时摧毁无数家园!

    在汶川大地震的灾难面前,灾区广大共产党员奋不顾身、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救援篇章,用双手和脊梁挑起了气壮山河的抗灾和灾后重建重担。

    生死间,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率先垂范,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始终奋战在抗震救灾最前沿

    地震发生时,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宋明正在回县的路上,山摇地动过后,他弃车越过塌方路段往县城一路狂奔,到现场后立即靠前指挥;县委副书记、县长经大忠7天6夜没有合眼,废墟中,他拼命扒出了5个孩子,而他自家房屋倒塌、4个亲人遇难,却顾不上去看一眼;县委常委、副县长瞿永安强忍着失去11个亲人的悲痛,不分昼夜地搜救群众、抢救伤员、疏通道路;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理效自挖通道从废墟中爬出时,浑身血痕、十指指甲外翻,他顾不上这些,跑了10多公里,拦上一辆农用摩托向绵阳飞奔,向上级报告灾情……北川县所有幸存的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抗震救灾最前线。

    在都江堰市向峨乡中学的废墟上,面对情绪激动的家长们的责问:“乡干部都到哪儿去了?”乡干部罗代强大喊:“谁说干部没有来?我就是乡干部,我的娃娃就埋在下面。现在只顾自己,谁家的娃娃都救不出来。都到那边去,从埋得最浅的地方挖,救一个是一个!”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学生家长们都看在眼里。他们拭去泪水,开始有序地拼命挖掘。

    地震突如其来,绵竹市广济镇仁贤社区支部书记曹代成来不及多想,冒着生命危险沿街喊话“快出来,地震了……”同时,招呼社区党员干部组织好群众转移。当社区居民一个个惊慌失措地相继跑到了安全地点,人群中传来声音:“曹书记,怎么不见你的家人?”曹代成这才想起家中的老母亲、妻子和一岁半的孙子。当他飞奔到自家房屋,眼前已是一片废墟,三位至亲已经被垮塌的房屋掩埋……居民们要求救援工作首先从他的家人开始,但曹代成却坚持先从社区群众开始营救。由于营救及时,社区个体商户康玉兰等10余人得以生还。而曹代成的3位亲人由于抢救不及时先后遇难。

    大地震发生时,陕西宁强县禅家岩乡张家坝村党支部书记杜财新正和妻子在山上挖竹笋,他赶紧往家跑,到家才发现自己家和弟弟家12间房子全都倒塌了,弟弟们正在着急地扒救着母亲。杜财新的心一下被揪了起来,同时又担心,学校的娃儿不知怎么样了?“妈,有人救你,你别怕,我先到学校去看看那些娃儿!”杜财新对着自家倒塌的房屋,向被压在废墟中的母亲喊出这句话后,转身就朝学校跑去。经过紧张撤离,学校23个孩子安然无恙。

    在大灾面前,许多党员干部奋不顾身,舍小家、顾大家,舍亲人、救群众,发挥带头作用,关键时刻经受住了考验。

    危难中,各级基层党组织视灾情如命令,迅速组成战斗堡垒,为受灾群众撑起一片天

    遭受地震重创的四川什邡市,市委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实行“抗震救灾包片包点”制,动员市级领导干部立即赶赴抗震救灾最前沿,察看灾情、现场指挥;第一时间播发了“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并紧急调动10个轻灾镇的民兵应急分队、机关干部对口支援5个重灾镇。该市16个镇(街道)党委(党工委)、169个村(社区)党支部,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成立186支抢险救灾突击队、186支受灾群众安置队、186支震灾隐患排查队,立即开展受灾群众转移、安抚和震灾隐患排查工作。各轻灾镇(街道)在组织群众抗震救灾的同时,不分彼此,主动安置外地受灾群众。111个市级部门主动为市委分忧,自觉到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的14个受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点,搭建“救助服务站”,指派党员干部协助分发救灾衣物、食品、药品,安抚受灾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并发动党员干部捐款捐物解决受灾群众的实际困难。

    大地震使千年羌族古寨——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村遭受毁灭性打击,全村224户人家的房屋基本夷为平地,群众死伤200余人,失踪60余人,1000余人无家可归。村民们除了身上的衣物之外,几乎所有东西都被埋到废墟中,900多名受灾群众被困在半山腰。

    从自家屋里冲出来的村党支部书记马前国,带着村党支部干部,在农田里迅速成立抗灾自救领导小组,组织青壮年党员、干部和村民组成18人的搜救队伍,分成3个小组。马前国带领一个小组,冒着余震不断、残垣断壁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进入寨中搜救被困群众和幸存者。没有合适的工具,他们就用手指刨,成功解救出了60余名受困群众。面对100多名伤员,村党支部立即组织人员,到村医疗站抢挖被掩埋的药品,并安排村妇女主任协助村上的医务人员紧急处理受伤人员。震后第二天,马前国带领村两委成员准备担架,安排青壮年,分批将危重伤员送到山下5公里外的县医院进行救治,使6名重伤员转危为安。

    为了随时预防灾情和服务受灾群众,村党支部组织人员24小时巡逻,坚持深入各安置点了解村民的所需所想,及时进行协调处置。马前国还冒着生命危险,从自家随时可能垮塌的房屋中,抢出腊肉,送到抗震救灾官兵手中;在马前国的带领下,许多党员干部和群众自发把自家的粮食、肉和衣服分送给那些急需的村民。目前,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千余名村民已经得到妥善安置,萝卜寨村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也开始筹划如何尽快修复道路和灾后重建。

    甘肃省陇南市康县阳坝镇在大地震中,90%房屋垮塌损毁,但党组织在当天就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挂帅的抗震救灾指挥部。红纸告示贴在墙上,定心丸吃在百姓心里。救灾工作立即启动“十个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群众疏散安置到位、伤员抢救护送到位、道路抢修疏通到位、救灾物资调运储备到位、群众生活安排到位、电力和通信设施恢复到位、灾情摸底上报到位、安全隐患排查到位、灾后重建工作措施到位。镇党委书记范登奎、镇长王碧云将受灾群众和900多名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把两名危重病人转到汉中抢救。受灾的群众都说:“阳坝有一个震不垮的镇党委!”

    在大灾面前,各级基层党组织迅速成立抗震救灾一线指挥部,团结带领受灾群众开展自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他们在关键时刻成为抗击灾害的中流砥柱、灾区人民的主心骨、受灾群众的贴心人。

    险情下,无数共产党员临危不惧,冲锋在前,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灾区第一线

    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是许多共产党员在灾难中的本能选择。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的政治老师谭千秋在大地震突然降临时,张开手臂守护桌下4个学生,这一英雄形象成为永恒的定格。

    什邡市21岁的向倩、26岁的袁文婷、38岁的刘继军等青年教师都是入党积极分子,在灾难降临时,他们一心只顾把自己的学生抢救到安全地带,自己却永远离开了可爱的学生和牵挂的亲人,他们是用鲜血和生命填写了入党志愿书。

    陕西汉中市南郑县魏家桥乡乡长田宗和为搜救震后失踪群众不幸掉下20多米深的山崖,身负重伤,苏醒后第一句话却是:“人找到没有?”

    危难时刻,共产党员很难忠孝两全。汶川县银杏乡政府农经员、共产党员罗清洪,在大地震中母亲遇难,直到安葬也没空见上母亲最后一面。妻子陈桂群在废墟中埋困48小时后,才被村民们救出。罗清洪说:“当知道就在我们乡东界脑村的母亲遇难后,身为共产党员的我,听从乡党委的统一安排,投身到全乡的抗震救灾工作中去,没有见上母亲最后一面,相信母亲也会原谅儿子不能尽孝了,还有很多的村民等着我们去救助。”他的妻子陈桂群说:“我被埋在废墟里两天两夜,最渴望的是亲人的救助,当我被救出时,我的丈夫不在身边,我很生气;但想到丈夫是去救更多的村民,我原谅了他,谁叫他是共产党员和乡干部呢!”

    地处重灾区的彭州市白鹿镇关沟村党员袁书在地震发生后,同当地群众一道从废墟中抢救出受伤的邻居,并用自己的微型车将20多名群众转移到山下的安全地带。看到群众缺少食物,他又冒着道路塌方的危险,驱车30多公里赶到城里购买食品。

    灾情就是命令。许多受灾地区的党员在第一时间无声地站在了阵前。地震发生后,甘肃陇南市委、市政府9名市级干部立即带队分赴一线,10054名市县乡机关干部被派往3108个受灾村,3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快速出击,10万党员冲锋在前。

    在成都市青羊区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的体育中心,刚刚被安置入住的林忠明、潘从荣等7名受灾党员聚集到7号救灾帐篷前。“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党委政府这些天来给我们的关心和救助,让我们都非常感动,在这种困难的时候,我们都应该站出来,带领受灾同胞们战胜一切困难。”来自都江堰市紫坪镇麻溪老街的党员付学刚率先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我是都江堰水电十局子弟校的英语老师,是学校的党支部委员”,“我是都江堰虹口乡深溪村的村民代表,当过兵”,“我入党20多年了,是绵竹市拱星镇高坪村的生产队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作了简单介绍后,经部分党员提议并一致通过了由谭力行、林忠明等5名同志担任党支部委员,由谭力行担任书记的临时党支部,这是在救灾帐篷前紧急成立的特殊战斗堡垒。在与会党员的提议下,7个“党员先锋岗”迅速成立,7名党员采取“一对三”、“一对五”分片联系的方式确定了7个党员先锋岗示范联络片,全部覆盖了已入住的27个帐篷。会后不到10分钟,临时党支部的7名党员佩戴上党徽和袖标,深入安置帐篷逐个拜访受灾同胞,并协助各帐篷受灾人员民主推荐产生了27名帐篷负责人。一个小时后,“手机急需充电”、“随身现金和贵重财物保管”等17条受灾人员反馈信息,被临时党支部收集汇总到现场指挥中心。受灾人员集中安置后的大量生活问题,都在党支部的联系下得到了最快捷的反映、最迅速的解决。

    共产党员来自群众,属于人民,他们融于百姓之中普通而平凡,面对灾难却能凝聚成万众一心,迸发出伟大的民族力量。(记者 李忱 郑德刚 李战吉 杨彦)

编辑: 王晓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