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2008地震>最新消息
站内搜索:
19省市对口援建灾区工作已全面展开
2008-06-26 07:19: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 突如其来的地震,使四川理县4000多吨亟待上市的蔬菜由于交通受阻而滞销。正当菜农们面对堆积如山的蔬菜发愁的时候,湖南省迅速派出工作小组奔赴理县帮助菜农解决卖菜难题……这只是全国各地支援灾区重建家园的一个场面。

  对于四川汶川地震灾害,湖南人民感同身受。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表示,今年年初湖南省遭受冰冻灾害后,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无私援助。我们一定要怀着特殊的感情,全力做好支援理县恢复重建工作。

  6月20日,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专程率考察团赴理县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商讨灾后重建工作。于来山表示,湖南将在理县整体规划的基础上制定三年援建规划,成立一个专门的工作队驻扎理县办理援建事宜。

  对口援建工作开展以来,山西省有关领导多次带领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前往山西省对口支援县——四川省茂县,进行实地察看和工作对接,并慰问当地受灾群众。

  根据工作急需,山西省委、省政府首笔拨付1000万元,支持茂县解决救灾所急;派出由省发改委、建设厅、交通厅组成的工作小组,赶赴茂县协助开展工作,首先着手打通恢复茂县的城乡道路,为援建工作全面铺开创造条件。根据三年完成重建任务的要求,目前正帮助茂县制订符合当地实际的重建规划,明确援建工作的时间表和责任单位。

  为把对口援建工作落到实处,河南的省级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江油市进行调研,并设立了援川前线指挥部。双方很快决定将安置受灾群众所需的活动板房、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作为援建重点,河南省的18个省辖市具体分工对口援建受灾严重的乡镇。

  数十天来,河南省援建江油市6000套活动板房建设已经迅速铺开,1.5万多名学生已在简易房内复课;河南公安除了在江油展开治安、救助外,首批援助价值200余万元的警务装备也正式交付江油投入使用;来自河南省建设厅、省城市规划院和省建筑科研院的13名城市规划、房屋安全鉴定等方面的专家抵达江油,开始城市规划设计和受损房屋的安全质量评估工作;河南交通部门抢修当地运输生命线的攻坚战已经打响,预计6月底打通江油境内所有主要交通运输线;由河南省卫生厅组织的防疫救援队123名队员,分批进驻江油市40个乡镇,帮助当地医院开展医疗救治救助,进行消毒、杀虫、计划免疫等工作,实现了医疗、卫生监督、防疫全覆盖;河南省文物局与江油市文化旅游局也进行了对接座谈,已经组织河南古建筑保护研究所、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有资质单位和专业技术人员,在完成灾后评估和文物抢险方案的基础上,协助江油及早开始制定灾后文物抢救保护规划。

  一车车湖北救援物资相继运抵汉源灾区;一排排蓝顶白墙的过渡安置房拔地而起;一名名身着湖北卫生防疫服的白衣战士,顶烈日穿梭于残垣断壁中……截至6月24日,湖北已为汉源安装完成过渡安置房11220套,提前两天超额完成第一期1万套过渡安置房援建任务。5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省委副书记杨松等亲自坐镇,指挥2.3万顶帐篷和1万套20万平方米的活动板房生产、调运任务。

  6月20日,福建省对口支援彭州市灾后重建前方指挥部已挂牌成立,正在当地调研的福建省省长黄小晶说,前方指挥部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对口援建时,一切以当地的需求为福建省的行动原则,彭州需要什么,我们支持什么,不能讲条件、不能怕困难。

  福建省对口支援彭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提出,力争3年基本实现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目标,省级和各设区市每年对口支援实物工作量按不低于上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考虑。

  应彭州市的要求,福建省在短时间内准备了5万多个就业岗位,随时可接收彭州的受灾群众到福建泉州等地工作。在下一阶段,福建还将组织闽籍企业家赴彭州考察投资,开拓西南市场,推动两地在产业方面的交流合作。

  国家确定河北省对口支援四川地震受灾重点县平武县。按照“规划先行,急需先建,就地取材,尊重意愿”的原则和灾区情况,河北省明确了当前亟须作好的几项工作,细化责任和分工,正在抓紧实施。

  这些工作包括:尽快解决学生正常上课问题;安排好孤残、孤儿、孤老人员生活;尽快协调解决当地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房问题;搞好医疗帮助工作;以及抓紧协调省内相关企业,帮助平武水泥厂恢复生产,为下一步重建工作做好准备。

编辑: 肖辉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