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胶济铁路列车相撞事故>现场直击
站内搜索:
9位农民工率先到现场—“我们没丢脸”
2008-05-02 07:07:00 作者: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张跃伟

    □实习生高敏

    王恒友是在事发现场附近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工地干活的农民工。4月28日凌晨4时许,他从床上爬起来,准备上厕所。这时外边突然传来刺耳的“吱吱”声,紧接着是一阵震天的巨响。他脚下的地面也随之一颤。他赶紧拿着手电筒走出工棚,只见30米外,一列火车侧翻在路基下!

    “坏了,火车出事了!”王恒友的叫声吵醒了睡梦中的工友。一阵阵让人揪心的哭喊声传来,工友们意识到出大事了。两个工棚内的9个人边穿衣服边拿着手电筒往外跑。

    内燃机车下面,传出哭喊声

    这时,一声声的“救命”传到王恒友耳中,他赶紧带着工友跑到5034次列车的火车头附近。哭喊声是从内燃机车底下传出的,“由于车头侧翻,柴油不断地从内燃机里往外冒,4名乘客的头上全是油污。当时3个人受伤了,有一对夫妇伤势很严重。”王恒友介绍说。之后,几位工友猫着腰进去把伤者抬到安全地带。

    顾不得安慰伤者,王恒友他们赶紧往车厢处走。在第一节车厢,只见不少人被困在车中,用力拍打着玻璃。王恒友赶紧跑回工地拿来锤子把窗子砸开,看见车厢里一位老太太在费力地往外挤,王恒友顾不得自己腰痛,钻进车厢把老太太抱了出来,看着老太太吓得浑身发抖,王恒友不停地轻声对她说:“大娘,没事了!”

    “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快点救人”

    走到第三节车厢时,由于受到挤压,车厢的一边翘起来了,人站在旁边根本看不见里面,只能听见一片哭喊声。王恒友赶紧让工友拿来梯子。当时梯子太短,根本够不着车窗玻璃,工友老卢对王恒友说:“把梯子放在我们的膝盖上,你爬上去救。”。9个人就是这样爬到第三节车厢的车窗附近,砸碎玻璃把人救了出来。“那时候什么都顾不得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快点救人。”王恒友说。

    在第五节车厢附近,由于路基太陡,人爬不上去。几位工友就拿着铁锹、洋镐,一点点地刨,硬是在坚固的斜坡上刨出来一道阶梯,供救援人员攀爬救人。

    救援队伍越来越多他临时组织疏导交通

    消防车来了,武警战士们来了,救援的队伍越来越多。王恒友看到救援车辆停得乱七八糟,“必须有一条救援通道。”他想。随后他就当起了“交警”,让司机把车都开到工地上,让出来一条路,方便救援。当时有很多轻伤者也想上救护车,王恒友发话:“轻伤一律不准上,先让重伤者上。”“那个时候,每个人都很听我的指挥。”他事后回想。

    直到下午3点多,9位工友才吃了当天的第一顿饭。“捧着饭缸,想着这一天我们所做的事,总有一种想哭的感觉。我们目睹了整个悲剧,同时我们是第一批出来救援的人,我们尽力了,没给农民工丢脸。”王恒友说。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